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作风过硬 纪律严明 执法公正
2019-02-22 14: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王鑫

  说起督察,人们往往会联想到香港警匪片里帅气的督察。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就有一支督察队伍,不过,他们的工作可不像影片中那么酷,反而成为别人眼中“得罪人”的活儿,因为他们担负着市区城管执法队伍的监督工作,这就是市城管执法支队督察大队。近日,记者走近市城管局优秀执法中队——督察大队四中队,看看队员们是如何加强市区城管执法队伍的监督工作的。

  明查和暗访

  24小时不间断督察

  2016年,市城管局抽调精干人员,在支队执法监督科的基础上成立了督察大队,负责监督城管队员的队容风纪及履职情况。督察大队里的队员们原本都是负责市容市貌,与沿街商铺打交道,现在转换到对市区城管执法队伍的监督,和城管队员们打交道。

  虽然,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不同,但督察大队的队员们依然像其他城管执法队员一样要进行日常的巡查,而且还要头戴钢盔、佩戴整齐醒目的袖章。每天9点,督察摩托车的警灯闪烁,一天的执法督察工作开始了。鼓楼、云龙、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山区和贾汪区等,都是巡查范围。四中队队长张锐说,“我们对这几个区轮流巡查,贾汪是我们督察最远的区。督察内容主要包括队容风纪、车容车貌以及在岗履职情况。”

  24小时不间断督察,采用明查和暗访两种形式进行。主要对城管执法人员(协管人员)着装、队容风纪进行现场纠察,对非执法人员着执法服装进行纠正和处理;对喷有“城市管理执法”字样车辆的使用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同时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难点问题进行现场督办。督察大队还负责对全区城管岗亭人员值班情况进行督察,以及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执法督察工作。城管督察人员在督察过程中发现的违规问题通过微信群直接传送。此外,今年4月开始,将违反队容风纪的10类问题纳入市民有奖举报,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队员行为。

  正人先正己

  队员要起到表率作用

  正人先正己。自成立以来,督察大队严格要求队员们要作好城管队员的表率。督察是得罪人的活,大家平时都是同事,工作关系都不错,但出现问题就要板起面孔认真对待,坚决不能徇私情,更不能打击报复。

  在督察工作中,督察队员们践行百姓城管的服务理念,帮助城管执法队员们解决难题。比如彭祖园东门占道经营问题屡禁不止,负责该问题的城管执法队员们,通过约谈队员得知占道经营的商贩们的实际需求,督察队员们协调泉山区城管局、泰山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共同协商解决对策,最终在那里建起了新的疏导点,既规范了市容秩序,又满足摊贩的实际需要。

  据了解,2018全年,督察大队共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50余件,结案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辞退、清退违规违纪人员11人。2018年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队容风纪问题减少30%,履职尽责不力问题减少20%以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