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鹿楼镇推动果农换道转型发展
2019-02-21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蔡思祥)2月13日,沛县鹿楼镇沙河果都园金蝉种苗孵化中心,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忙着将产满金蝉卵的果树枝条进行筛选、打捆,据了解,这样的忙碌从大年初一就开始了。作为一项收益可观、省工省力的致富项目,金蝉养殖在我市一直有着悠久的传统,仅当地就有大大小小的金蝉合作社30多家,种苗孵化、技术服务、金蝉收购及销售的产业链初具规模,养殖金蝉为更多农民带来致富好路子。

  金蝉富含高蛋白,营养价值高,因其风味独特受到很多人的追捧,“炸金蝉”在徐州作为一道特色菜肴深受喜爱。由于野生金蝉资源越来越少,金蝉养殖技术被逐步摸索出来,并逐渐推广。在现场记者看到,孵化室里层层货架和墙上,都装满了整齐打捆的果树枝条,随手掰开一段,可以看到一粒粒白色的金蝉卵藏身其中。从果农手中回收来金蝉产过卵的枝条后,经过孵化中心培育,金蝉的成活率可以大大提高,能达到90%以上,一根枝条可以孵化出上百个金蝉。到了五六月份,将这些枝条放在果园树下,就可以“套种”金蝉了,不需要太多管理。

  当地一果农告诉记者,在果树下“套种”金蝉,每亩收入七八千元,不仅收入高而且省事儿,只需要在夏天收金蝉的时候忙上个把月,不耽误打工。在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和合作社依靠“种”金蝉,获得了可观收益。为让金蝉快速成长,有的果农还专门购买了蚯蚓种苗,为金蝉提供松软土壤。蚯蚓既能为果树松土,为山鸡、屯鸟和雁鹅提供优质的食料,还能当药材销售。而苹果园不仅自身效益不菲,既可为金蝉提供优美的生长环境,还成了鸡鸭鹅的“乐园”,一些烂掉的苹果和草野菜也成了这些家禽的美味。

  鹿楼镇姬庄村沙土窝金蝉合作社负责人姬传西,是当地“种”金蝉大户。他原来种过十几年的绿化苗木,随着苗木行情走低,转而承包土地种蔬菜大棚,也以赔钱告终。2014年开始,姬传西开始琢磨“种”金蝉,在旁人的质疑声中,慢慢摸索出了一套种柳树养金蝉的成功经验。姬传西介绍,养殖金蝉并不需要太大的投入,只要有树木,前期虫卵孵化好,一亩地起码可以收到150斤至200斤成虫,按照现在每斤50元来计算,就可以收入7000元到10000元。产量最高的是竹柳林,其次就是各类果树林,但是果树由于比较低矮,收获时会弯腰较多。

  为进一步推动果农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鹿楼镇在沙河林场摸索出新的生产互作模式——果林下养殖金蝉换道转型发展。从这两年的发展情况看,换道转型试验成功,下一步将在3.5万亩果林及沿沙河滩面1000米,全面推开养殖金蝉的增收模式,带动更多百姓走上致富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