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村镇冬训擂台成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9-02-20 09:3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张春梅 王兆廷)“撸起袖子加油干,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超越标杆不是梦,争当发展急先锋。”2月16日,在铜山区房村镇冬训擂台赛上,郭集村支部书记孟洁这样阐述自己的“施政”理念。

  为了全面激发支部书记队伍干事创业动能,助力乡村振兴,创新冬训工作的新做法,今年冬训,中房村镇党委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支部书记比武打擂活动。“比武”怎么比?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内容,每位支书发表5分钟演讲,展示工作成绩,提出新的工作目标,评委会打分确定名次。

  “2018我村发动干群共同投入人居环境整治及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投资60万元进行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外立面出新30000多平方米,投资170万元硬化道路13000多平方米,投资35万元建设村史馆、文化长廊、休闲纳凉亭和党建活动中心……”在2017、2018年度被授予综合工作一等奖的尚王村书记夏慧说:“2019村里会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60万建设两座公厕、两个小文化广场,投入100万进行道路硬化10000平方米,实施户户通工程,进一步加大对全村绿化、亮化、美化改造。展富民产业,打造山芋文化。利用我村山芋种植基础,挖掘山芋加工项目,带动村民致富。争取2019年度再拿第一名。”

  “2018年完成户户通道路施工,新建水泥路4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环保节能路灯80盏,新建三类水冲所一座,普通水冲网所一座,完成了文明示范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并通过了验收,新建了大堂村史馆,老年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电子图书室、健身室、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并已全部向群众免费开”,获得全镇综合工作第二名的温刘村支部书记刘华东说,“我们将把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农村集中居住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来抓,向2019年度第一名冲刺”。

  鹿湾村党员王云说,村书记们的话很朴实,都是从基层工作得出的体会,非常实在。很多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干起来却很不容易,让人很感动。驻村干部徐计生认为,从村书记的擂台赛中看到他们对自己村未来的发展和规划都心中有底,真正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也激励着驻村干部的工作激情。

  “传统的农村党建工作务虚多、效果单一,‘大比武’就是让党建从村支书这个关键环节实起来,从而发挥统领农村工作全局的作用,能让村支书们比出成就感、干出收获感,让冬训擂台成为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房村镇党委书记吴超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