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五段镇文化“活”起来 百姓“乐”起来
2019-02-20 09:1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源 通讯员 李辉 江同玲

  舞蹈、戏曲、合唱、歌曲、武术表演等共同演译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其间穿插了拔河、篮球比赛等趣味游戏,现场气氛被推上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天气寒冷,挡不住群众的热情,现场气氛热烈,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氛……这是沛县五段镇第二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的场景。

  “艺术节吸引了五段各村及周边乡镇的文艺爱好者,有800多名演员参与,观看群众近5万人。‘欢乐新春,福满五段’是第二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的主题。从1月20日开始,我们持续通过农民文化节,充分展示五段镇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果,展现全镇广大群众的文艺风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提升全镇居民幸福感,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沛县五段镇党委书记王家勇告诉记者。

  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指出,五段镇以文化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下一步还要持续完善基础设施,为群众创造更加优美宜居的环境,丰富群众的休闲娱乐健身生活。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融入徐州15分钟经济圈和建设沛县城南重镇的发展意识,尽快打造成农旅结合的先行区、产城融合的样板区和社会治理的示范区。

  在2018年各种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异彩纷呈的基础上,五段镇积极打造的“农民文化艺术节”这一品牌节会,办成为更加贴近全镇群众、贴近农村生活、贴近民间艺术的节日盛会,使其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继续开创全镇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力推进“实力雄厚的富强五段、富有活力的创新五段、特色鲜明的开放五段、绿色宜居的美丽五段、协调共享的幸福五段”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打造艺术盛宴,收获欢乐乡村。如今,一年一度的农民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沛县五段镇群众难以忘怀的一段欢乐时光。而在这段美好的时光里,他们的感受成为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引领乡村文明前行的不竭动力。

  主角,让农民自己当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沛县五段镇三段村群众自发举办“龙抬头庙会”,到了农历三月初三,孟庙村农民共同组织“三月三庙会”,已有近百年历史,各个庙会都持续十多天,全部由本村老百姓自发组织,既有专业剧团演出,也有本地艺人登台,既有儿童游乐活动,也有传统才艺展示,既有文体文化节目,也有多种商品交易,庙会沿主要干道分布,活动最热闹时,交通需要管制。

  针对这一传统文化现象,五段镇党委政府进行专题调研,并邀请具体组织庙会的农民提出想法和建议,如何把农村文化活动办得接地气、受欢迎、共参与,并逐步总结出“党政主导、农民主体、民办民享”的新时代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农民文化理事会将农村文化人才进行整合优化,集中农民的智慧,编排最接地气的节目。

  去年以来,五段镇建立了镇村两级农民文化理事会,镇级层面有30余人,16个村自愿组织成立,大大激发了农民的兴趣和参与度。一年来,理事会就举办了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元宵节大汇演、学校文艺演出、中老年戏曲巡回演出、广场舞大赛等贴近群众的各类文艺活动,演出人次3000人左右,观看群众十万余人次。老百姓都说,原来庙会一年一次,现在天天都像逛庙会。

  阵地,由政府搭舞台

  五段镇镇长张兴浩介绍,一个农民的演出,上万人的观众,肯定不能再像老庙会那样沿道路搭台设点。五段镇党委政府早就把建设群众活动场地作为文化惠民的重点工程,投资1600万元,建成了一个大型室外示范性文体活动广场——奥体广场。广场占地40亩,北邻文正街,西靠龙兴路,毗邻南环路,交通条件便利。活动场地为半封闭结构,有七人制足球场1个、灯光篮球场两个、标准排球场两个、乒乓球台10台、标准羽毛球场5个、其他健身器材40套。设有健身场地、健身步道、老年活动区、儿童乐园、广场舞区、群众大舞台等功能区,配套停车位54个、绿地2010平方米和星级标准公厕112平方米。广场免费提供活动器材,全场覆盖WiFi,是周边区域首个大型室外示范性文体活动广场。

  五段镇政府把奥体广场的设施、场地、器械等交给农民文化理事会管理使用,集中群众的智慧,管好、用足活动阵地,既减轻了政府的工作负担,还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热情,特别是让文化惠及到了最基层的百姓。“把这个舞台交给我们,我们就是主角,随时都能一展风采,为父老乡亲带来快乐,感到满满的幸福,很有成就感,你来你也是主角。”张庄村村民李晓伟说。

  以奥体广场为阵地,五段镇通过发挥农民文化理事会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逐渐形成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良好氛围。先后举办了第一届文化艺术节活动、元宵节汇演、第六届广场舞大赛、教育集团文艺汇演、建党97周年文艺晚会、教师节晚会、孝老爱亲表彰晚会等主题活动。去年11月18日央视“美丽家园”文艺走基层走进五段,近万名五段群众观看演出。

  乡风,被文化带起来

  在乡村振兴中,五段镇把建设繁荣农民文体活动作为重要发力点,探索农民文化理事会机制,农民文化农民办,群众喜欢都点赞。

  五段镇农民文化理事会,由乡土文化名人、农村文艺骨干、民间演艺从业者、学校专业教师、爱文艺有特长的农民等组成,负责农民各项文体活动的组织、策划、比赛、演出等事务,镇文体站只负责公共活动阵地管理,不参与文体活动的具体事务。群众参与有热情,紧接地气受欢迎,有效助推全镇文化文体活动发展活跃。

  在农民文化理事会的组织和带动下,五段镇村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多彩。既有自己组织的文体活动,还有承接的演出宣传,还配合上级职能部门开展科学宣教、时政宣传、普法教育、社区活动等主题内容,零距离传递党的声音,弘扬正能量,寓教于乐,服务百姓。常态化的文体活动让五段群众有了健身娱乐、施展才艺的空间。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覆盖了村居、学校、企业等不同对象,逐步形成了以农民为主角的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协同机制,农民开心参与,社会反响良好,收获群众点赞,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和谐,引领了乡风,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水平。

  不仅如此,五段镇农民文化理事会注重挖掘利用本地文化资源,建议修缮五段于团遗址和管护“三碑亭”公园,把京杭运河和微山湖自然风光作为发掘大运河文化、壮大农旅融合产业的优势和亮点,复原湖西乡土风貌,体现历史乡愁记忆,展示运河漕运文化,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名片和品牌,把五段镇文化活动的魅力向外辐射,把农民文化理事会的杠杆作用有效延伸。实现农民来理事,群众唱主角,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文化,使乡风树起来。在当下的五段镇,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广大群众踊跃参与;订立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陈规陋习逐渐被文明风尚取代……“在走好乡村文化振兴之路上,五段镇不断扬正气、压歪风、富头脑、丰内涵,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更厚植了道德文化、培育了文明乡风。”王家勇如是说。

  人人参与文化活动,人人享受文化成果。沛县五段镇农民文化艺术节的活动,精彩仍在继续,收获还会更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