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岗头村连续9年为村民“量身定制”挂历
2019-02-18 09: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徐雪林)今年春节期间,铜山区茅村镇岗头村800多农户如期从村委会领到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新年挂历。

  岗头村是铜山区贫困村之一,今年挂历的首页标注了“精准扶贫民心路,争分夺秒齐攻关”的主题。挂历上的照片也以此为主,刊登的大多数是村里的相关扶贫攻坚的工作及村民脱贫致富的案例照片,有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以及新一年的展望。

  自2011年以来,岗头村每年都要为全村800多户村民定做一份新年挂历。挂历上的内容都是发生在村里的人和事,主要是新农村建设、村文娱活动、乡村农业发展、扶贫攻坚、致富明星、敬老爱幼先进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照片。为村民定制挂历最先是由支部书记陈雷提议的,他说:“以前,村民家里挂的挂历都是电影明星、城市的高楼大厦,看着总觉得和我们的生活有距离。我想何不把我们村里的事和人放到挂历上,用挂历记录岗头村的发展变化,让农民当回明星。”于是,选照片、定版式、印制分发挂历成了陈雷每年年底的大事。而挂历上登了谁,也成为岗头村村民每年的新年期待之一。

  2月4日除夕,茅村镇岗头村葡萄种植大户王增早早起来,到村委会领取今年的挂历。他自豪地说,我也登上了挂历,成了“致富明星”。在岗头村,王增是最早种植葡萄的农户,他不仅自己靠种植葡萄发家致富了,还带动全村十几户贫困户种葡萄脱了贫。在第一期“岗头挂历”上他就成了全村学习的“明星”。

  岗头村每年都会评选“十星文明户”“孝老爱亲”人物等。2016年,昝金平被村里评为孝老爱亲人物,不仅发了荣誉证书,还把他的照片刊登在当年的挂历中。昝金平的兄弟4人中,他是老大,照顾父母最多。他没想到的是,村里把他个人照片放到了挂历中,让他成了村里人学习的榜样。“我家公婆两人都将近90岁高龄,都让我给照顾得好好的。我也要参评今年的孝老爱亲文明户,也上一次挂历!”65岁的张建华看到邻居上了挂历羡慕地说。村民们开玩笑地说,“现在大家都不甘落后,尊老爱幼、发家致富、友邻互帮,积极参加村里的活动,家里家外都会收拾得干干净净,说不好自己哪张照片就要放到下一年的挂历上呢”。

  陈雷说,挂历虽普通,却是村民们争抢的好年货。挂历虽小,但它却实实在在改变了岗头村面貌。能够登上挂历的村民,都是各方面的标兵,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村民们都在努力对比学习,争着上挂历。花些钱印制挂历,比给村民发啥都强,还能入户宣传党的新政策,这个挂历真能起到鼓劲作用。

标签:挂历;村民;岗头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