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山脚下传捷报 徐州援疆工作稳步推进
2019-02-18 09: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陈沛

  2018年,市第九批援疆工作组继续实施“2030”援奎计划,更加突出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三交”援疆“四项援疆行动”,全面促进徐奎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徐州援疆工作继续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

  市援疆工作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支援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集中资金精力多办受援地急需、各族群众急盼的实事好事,努力让奎屯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徐州人民的真情厚义。2018年共投入援疆资金1.2亿元,实施8大类20个援奎项目,重点安排学校、医院、就业培训、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奎屯职业中专餐厅改造、西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老旧小区“绿房子”建设等8个建设类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在重大功能性项目中,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项目和火车站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已全面竣工验收,州医院综合病房楼完成主体施工,奎屯市徐州高级中学项目计划于2019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

  市援疆工作组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主抓手,多渠道推动产业升级,多路径促进就业富民。推动徐州市政府与新疆新蕾集团签署中欧班列货源组织和物流园区拓展对接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邳州黎明蒜业集团与新疆昭苏县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在伊犁州开辟大蒜产业基地。全年在内地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20余次,确定重点推进项目20余个,已落地项目10个。鼓励徐州天虹、江苏金昇、山东佰郑三大纺织项目技改升级,全力助推奎屯纺织产业做大做强。积极争取省前指专项扶持资金,大力支持亿贝森新材料、赫博包装、沛诺托盘等徐州产业援疆项目加快建设,尽快投产达效。组织奎屯村级后备干部、创业人员到徐州进行培训,助力奎屯乡村振兴。

  围绕奎屯稳定改革发展所需,市援疆工作组持续加大人才选派和培养力度。帮助奎屯培训一批党政机关干部、基层社区骨干和创新创业人才,全年在徐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30批次,举办“奎屯大课堂徐州名师讲”10余场次,在奎轮训学员近7500人次,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型人才40人次。协调组织徐州各大医院20余名专家来奎送医送药,培训奎屯医疗人员1200人次,引进适宜技术、新项目10项。选派58名奎屯教师到徐州进行跟岗培训,精选20名徐州优秀骨干教师来奎屯4所学校入职任教,在徐奎两地校际间开展“万里鸿雁传真情”少年儿童手拉手书信交友主题活动,让800余对小学生结成互帮互助的书信好友。

  为增进徐奎两地友谊,市援疆工作组还全力推动两地党政机关互访交流、民间交往、民族交融等“三交”援疆,营造徐奎两地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两地后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主动对接,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为去年高考入学的奎屯籍30名困难大学生发放了9万元的爱心助学金,市发改委、总工会、财政局等部门来奎落实对口援助交流任务,鼓楼区、云龙区、贾汪区主要领导带队来奎落实对口支援工作。“G30红领巾夏令营”“奎屯百姓看徐州”等交流交往活动常态化、品牌化开展,两地近百名青少年和近300名奎屯群众代表走进徐州。开展“徐州援疆暖冬行动”“援疆情徐州行”活动,成功举办淮海经济区奎屯旅游推介会,积极组织“新疆游徐州首发团”,全年到奎徐州籍游客超过1万人次。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以主人翁姿态融入奎屯发展,突出队伍建设,展示新形象,为奎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2019年是第九批徐州援奎工作的收官之年,徐州援疆工作组将坚持立足奎屯实际、尊重奎屯意愿、发挥徐州优势,继续实施“2030”援建计划,在高质量推动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交流交往等“四项援疆行动”再上新台阶,确保第九批徐州援疆工作圆满收官,确保向徐奎两地党委政府奎屯各族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