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重大市政工程按计划推进 徐州棚改扫尾清零进展顺利
2019-02-18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近年来,一系列重大市政建设工程在我市相继开工以来,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全市棚改相关部门全身心投入拆迁补偿等大量工作中,为工程建设做好了前期工作,营造了和谐环境,保障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日前,记者来到城东高架快速路项目1标段施工建设工地,发现路边所有的民房、经营门店和相关单位的建筑都已拆迁一空,密度网覆盖在大片的工地上。城东大道中央,高密度的脚手支架连起了一个个桩基,工人们正在进行箱梁的施工。

  “城东高架快速路项目按计划推进,进展顺利,但背后也凝聚了我们棚改拆迁工作人员的辛劳和汗水。”云龙区黄山办事处主任褚衍勇表示,城东高架快速路(云龙段)为市城建重点工程,本项目涉及房屋征收占地134.12亩,其中含城镇住宅用地、工业仓储用地、科教用地、批发零售用地、集体建设用地、军事用地等多种不同性质用地。需征收总户数76户,总征收建筑面积28800平方米,居民户49户,建筑面积9264平方米;企业27户,建筑面积19500余平方米。情况较为复杂,动迁难度极大。

  2018年初,沿线全面启动征迁后,动迁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反复到征收户中做政策宣传工作,绝大多数予以理解、配合和支持。对于少数抵触较大的业户,近段时间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进行思想疏导。经过努力,至2019年1月中旬最后一批业户签约,实现拆除清零,确保了城东高架快速路项目的顺利实施。

  与城东高架快速路棚改征迁任务相似的,还有轨道交通3号线的棚改清零等项目。

  记者在轨道交通3号线下淀路站看到,沿街数百户居民的房屋、门面已经拆除,周围拉起黄色水马,工人们正在地下开挖土方。

  “说真话,这里房屋有商业价值,一旦拆迁就影响了居民原来的生活,即使赔偿对我们来说也有一定落差。”下淀社区7组拆迁业主吴建起说,因为拆迁项目涉及到市政重点工程建设,为了支持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只要安置赔偿适当,大家“舍小家顾大家”,从内心还是想积极配合的。

  鼓楼区丰财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臧海洋告诉记者,此次棚改扫尾工作,他们主要承担轨道交通3号线的拆迁清零任务,涉及两个站点、两个区间,一共4个项目,拆迁居民近800户,拆迁面积近10万平方米。其中,下淀路站涉迁居民200余户,全是沿街三层或四层的宾馆、饭店等经营门面。

  “这个项目有一个特点,拆除的房屋商业价值比较大,而且老百姓的心理预期都比较高,这是拆迁项目的一大难点。”臧海洋说,被拆迁业主多是几代人在此住居,谁家有几间门面的话,每年收入都比较高。一旦拆除,老百姓很难接受。但是,这是我市重点市政建设项目,大部分老百姓是比较理解的,也是积极配合的。自2018年5月启动,至当年11月底就完成了扫尾清零。

  丰财街道第一期棚改扫尾项目清零已顺利结束。臧海洋表示,棚改拆迁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通过这次扫尾工作积累了一些丰富的经验。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发扬推广这种宝贵的拆迁精神和经验,把后续工作做实、做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