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新沂基层聚力用劲 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2019-02-15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乡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近年来,新沂市以党建为引领,在基层基础上聚焦发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以固本强基为核心 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寒冬时节,走进高流镇耀南村的花卉大棚,一株株翠绿的大叶黄杨、火红的红叶小檗、金黄的女贞映入眼帘,色彩斑斓,仿佛置身春天里。

  以往,这里还是个贫困村。如何能让村民的日子富起来、好起来?“只有把村两委班子团结起来,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才能带领群众致富谋发展。”村党总支书记徐佃松说,村两委一班人探索出一条发展苗木产业的致富路。如今,耀南村苗木产品已行销全国,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办好农村的事,关键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近年来,新沂大力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采取群众推荐、公开竞争等方式,选拔了52名致富能手、16名机关年轻干部、8名复员军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涵养“源头活水”。

  为提升基层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能力,新沂着力加强学习培训,定期举办“村书记论坛”,全力打造一支干事有激情、强村有热情、富民有感情的乡村振兴“主力军”。

  以“三治合一”为重点 让乡村振兴更和谐更有活力

  “通过民主协商,村集体的资金用在了刀刃上,解决了很多问题。”阿湖镇练马村党总支书记徐杰说,如今村里的事都会召集村组干部、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大家充分交流、热烈讨论。

  让村民群众当家作主是乡村治理的本质和核心。新沂市坚持以党的领导统揽全局,创新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完善基层民主协商的丰富内涵,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

  2018年,新沂市启动“建村部、强支部”工程,投入3700万元新建51个“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农民议事办事不出村。与此同时,在全市254个行政村全面推行三务公开,制定出台“十带头、十严禁”的村干部行为规范。瓦窑镇马庄村村民朱敏强几乎每天都要到村部转一圈,他最直观的感受是:“村部变美了、服务变好了,人气变旺了。”

  新沂市还在全省率先推行“法治书记”下乡,在市公检法司等相关职能部门挑选骨干,派至全市282个村(社区)里担任村级“法治(副)书记”,以法治服务推动农村治理和乡村振兴。

  以乡风文明为抓手 让农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天我们讲堂的内容是:如何正确处理邻里关系”。春节前夕,窑湾镇胜利村每月一次的“相约文明”道德讲堂如期而至。讲堂以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为内容,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风尚。

  马陵山镇高原村则搭建“乡村大舞台”,春节期间,该村高原红文艺宣传队编排村民身边事,引起村民共鸣。高原村党总支书记杨洪志说:“高原红文艺宣传队到哪里,文明乡风就吹到哪里。”新沂市以政府送戏村民搭戏,培育带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培育出60多支乡村文艺团体活跃于田野乡间。

  乡风文明,党员先行。2018年,新沂市大力实施“党员挂牌亮户先锋行”活动,在全市19370名农村党员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为党员践行乡风文明亮出了身份、强化了约束。

  眼下,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下,新沂各镇村积极开展文明镇村、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的作用,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乡村蔚然成风。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蒙蒙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