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58万平安志愿者筑牢“守护工程”
2019-02-11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宋新

  通讯员 程士凡 王梓琪

  每逢节假日,也是平安志愿者最为忙碌的时刻。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平安志愿工作,深化社区安全保障,按照“综治牵头、公安主导、部门配合、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综治公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成立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协会(分会)等平安志愿组织,组建了58万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

  随着徐州市平安志愿服务队伍的不断扩大,志愿者的工作日益获得市民的支持和尊敬,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纷纷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一些社区居民也由衷地赞叹说:“有了你们,平安社区又添了一道保障。”

  组建58万人队伍

  出台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群防群治“守护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徐州平安志愿者联合会不断强化四级组织网络建设,全市11个县(市)区均成立了地区协会,169个镇(街道)均成立分会,2766个行政村(社区)中已建立服务站1843个,占比为66%,同时建立行业协会8个。四级组织的层层推进,为平安志愿者招募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2018年12月底,平安志愿管理平台注册用户已达58万余人。

  为加强志愿者队伍管理,徐州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对平安志愿者的管理制度。徐州市综治办、联合会制定了《徐州市群防群治“守护工程”考核办法(试行)》。办法详细规定了组织机构建设、平安志愿者招募注册、平安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培训等5个大项15个小项的考核指标。另外,还制定了《徐州市优秀平安志愿服务评选表彰办法(试行)》,拟通过集中表彰奖励,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引入“互联网+”模式

  构建网上网下联动模式

  58万平安志愿者如何开展工作?徐州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引入“互联网+”模式,通过打造3个信息平台,构建网上网下联动工作模式。

  建立通信网络平台。徐州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充分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即时通信手段,建立“徐州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工作群”微信群、“徐州市平安志愿联合会”QQ群等工作平台,实现了网上指挥、网上网下联动的新工作模式,大大提升了联合会工作效率。各地协会、服务站也建立了本级网络工作平台。

  建立志愿者管理平台。联合会委托软件公司开发了“徐州平安志愿者管理平台”,实现了平安志愿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建立信息发布平台。联合会申请注册“徐州平安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徐州平安志愿者”微信平台,并在“徐州公安微警务”的“其他事项”子栏目中设立单独板块。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方便、快捷地注册成为平安志愿者,报名参加平安志愿活动,查看个人资料和参与平安志愿活动情况,了解平安志愿工作相关信息和新闻发布。

  建立365个瞭望点

  实现平安志愿服务网格化

  徐州平安志愿者联合会积极探索建立平安志愿服务网格化机制,认真开展“平安瞭望点”建设。作为基层平安志愿服务的载体,全市建立了365个平安志愿者瞭望点,过半行政村(社区)建立了平安志愿者服务站,每个平安志愿者都有电子身份随时调动,便于开展巡逻守护、邻里守望等日常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市区治安防控网络,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开展社区平安“守望点”建设。目前已在所属云龙、鼓楼、泉山、铜山等地设立守望点192处,守望点值守人员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7人,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0余起,提供治安纠纷线索360条,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徐州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了大走访、大排查、出租屋排查整治、校园周边安全维护、反邪教宣传、法治护航、护学岗等形式多样的平安志愿服务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