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限放让“年味”更清新
2019-02-11 10: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自我市调整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和时间,对持续稳定空气质量状况影响明显,空气质量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春节期间向来是烟花爆竹的燃放高峰,2月6日,记者从徐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禁限放”实施的第一个春节,虽然大气扩散条件不好,但市区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平稳,基本没有受到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

  “从2016年至2018年近三年来的监测数据分析,在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及婚庆日烟花爆竹燃放量大且集中的时段,我市空气质量短时间内急剧恶化,PM10、PM2.5浓度大幅升高。特别是居民区集中的国控站点,如黄河新村、鼓楼区政府、淮塔的颗粒物浓度,要远高于同时段的市区均值。”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以除夕当天烟花爆竹燃放前后为例,2016年除夕当天,烟花爆竹燃放前后,空气质量变化很大。20时之后至次日凌晨4时,短短几个小时内,受烟花燃放影响,市区空气质量经历了良——重度污染——轻度污染的一个重污染过程。在新年钟声敲响后2个小时内,居民区集中的鼓楼区政府站点,空气质量甚至达到严重污染级别,PM10最高达到691 ug/m3,PM2.5最高值达到286 ug/m3。烟花燃放过后,空气质量迅速转好至轻度污染级别。

  而2017年1月27日除夕当天,20时PM2.5浓度较19时突然升高23.8%,并持续维持4个小时的高值。

  2018年除夕虽然受降水及冷空气影响,我市市区空气质量级别为良,但是烟花爆竹燃放前后时段空气中颗粒物浓度仍有较大变化,鼓楼区政府站点甚至短时PM10浓度超过200ug/m3。烟花燃放后,空气质量迅速转为良好。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烟花爆竹燃放前后时段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明显,说明烟花爆竹的燃放对我市空气质量有较大影响。”

  为有效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2018年,我市调整了禁止燃放烟火爆竹的区域和时间,10月1日起,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贾汪区、铜山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区域、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炮竹。

  “禁限放”的第一年,监测数据显示:2月4日除夕夜零点前后,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平稳,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短时内较大幅度下降,基本没有受到烟火爆竹燃放的影响,且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污染物浓度呈下降趋势。“今年春节期间的大气扩散条件不好,如果没有禁限放,空气质量会受到更大影响。”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分析。

  沿袭传承千百年的春节放鞭炮习俗,一朝禁放,很多人肯定会有些不适应,但随着现代社会的文明进步,燃放习俗也必然会被更文明的方式取代,慢慢地也就由习惯而演变成新的习俗了,今后,我们的城市里不再“鞭炮声声辞旧岁”,进而转变成“干干净净过大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