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三,我们再补个团圆饭
2019-02-02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梁明哲)“老爸,洗簌用品带齐了吗,咱爷俩可要在车上过6天,您老做过手术,休息的时候我替您值会班”“老爸我身体硬朗,不用你照顾,这次出乘是春节期间,你可不要给我掉链子”

  2月2日,由上海开往保定的k4635次列车开车前,父亲刘子球听到儿子刘飞的谆谆安慰,心头一热,觉得孩子长大了。

  这对“父子兵”父亲刘子球今年54岁,1986年接班来到徐州供电段,在砀山供电车间砀山综合工区担任水道工,至今已有33年,从2015年他连续3年抽调到南京客运段春运助勤,是一个“老铁路人”。儿子刘飞35岁,2004年退伍后分到徐州车务段新沂站任调车员,09年车站改制统一调到南京客运段连乌车队,也成了一名“铁路人”。

  一年一度的春运是旅客大迁徙的高峰期,也是铁路运输最繁忙的时期。儿子刘飞所在的连乌车队宁乌5组整体抽调跑今年春运临乘。“我结婚后,和妻子孩子生活在安徽合肥,常年跑车在外,很少回砀山老家看望爸爸妈妈,今年跑春运,没想到能以这样特殊的方式见到爸爸”刘飞激动地说。

  他们出乘的临客列车套跑上海—保定—成都区间往返,一趟保定一趟成都运行里程近8126公里,整趟车跑下来需要6个昼夜。

  虽然同是一个车组出乘,可父亲在15号卧铺席值乘,儿子在5号硬座席值班,爷俩见面的次数不是很多,只有在出乘和换班的时候,他们才能聊上几句。

  小刘知道老刘今年是第四次跑临乘,可对爸爸的乘务技能总放心不下。每次出乘前,一再反复叮嘱整理行架的标准操作口诀:安全手稳、大不压小、重不压轻……老刘不太善于言辞,听着儿子的不断“唠叨”,只是默默记在心里。利用换班经过5号硬座席返回宿营车的间隙,他“偷窥”儿子整理行架的一招一式,现在干起活来也能得心应手,有模有样。

  能和儿子一起跑春运老刘很开心,夸儿子孝顺懂事。刘飞考虑到父亲年纪大,身体又不好,担心他干活走样。每次换班后,小刘不先回宿营车休息,而是偷偷跑到15号卧铺席,帮着打扫卫生、整理车架上行李背包。一旦被爸爸发现“不轨”行为,小刘总是笑嘻嘻地说,老爸我是来给您演示一下行李架上背包、包带整理的技巧。可不服输的老刘拒绝了小刘的好意,推搡儿子回宿营车赶紧休息。

  运行6个昼夜8000余公里,春运期间临客车旅客时常处于超员状态。但爷俩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组织旅客有序乘降,及时清扫垃圾,义务为旅客送开水,用优质服务为旅客提供方便。在跑车过程中,只要一有空,老刘想让儿子多睡会,小刘想让父亲多休息。这对“父子兵”互帮互助的佳话美谈在车厢旅客中也悄悄传开。

  “我和爸爸今年春节在车上过了,大年三十年夜饭非常丰盛,老妈您放心吧!爸爸说了,初三回家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再补一顿团圆饭”在宿营车休息的时候,刘飞微信视频告诉了妈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