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者仁心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19-01-29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徐州讯 每年的冬天,往往是老年患者比较难熬的日子。但对年近九旬的汪爷爷来说,今年的冬天似乎一点不冷。平时爱开玩笑的他,疼痛缓解后,笑着对记者说,“住在这里,感觉就像到了自己的家!”

  老人口中的“家”,就是第一人民院的老年医学科。记者近日走访该科室,发现了这里一些不为人知的“稀罕事”。

  稀罕事之一是这里的病床与众不同。走进细看,每张床边分别有若干特殊的绷带从扣在被上的环带中穿过,从而使床与被牢牢地牵连一起。“可别小看了这个装置,有了它,再没有从病人从床上掉下去。”该科室护士长崔巧玲骄傲地说。

  据了解,该护理部自2015年启动护理用具创新服务活动,鼓励医护人员把临床中的护理用品加以改革、创新。这个名为“防坠床报警固定带”的发明只是其中一项发明专利。虽然从技术上,有些功能还未完全投入使用,但是已经有效解决了病人坠床事件。一位住院患者对该防护带赞不绝口,“这个好!回家我们也要装。”

  稀罕事之二是每间病房里都有若干束纸做的康乃馨。放眼望去,五颜六色的康乃馨,给干枯的房间增添了不少生气。“这些康乃馨都是哪来的?”面对记者的好奇,一位护士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是我们自己业余时间一张张叠出来的。

  原来,为了让住在这里的患者看到生活的希望,这里的护士门自发叠起来了康乃馨,给患者送去自己真心的祝福。“看到这些康乃馨,我们感受到了来自人间的温暖,更有信心活下去了。”一位患者说。

  稀罕事之三是一位多年没开过口的老年痴呆患者,突然开口说话,甚至能与医护人员来回交流几句。护工孟女士看护这位患者已经三年,性格豪爽开朗,50岁的人,却是周围人口中的“小孟”。讲起在医院的看护生活,她笑的无比灿烂。“俺在这里过得可好了,每年这里都搞联欢,今年我准备推着她唱一首《拉着妈妈的手》。我觉得这里就是我的家,她就是我的妈妈。”

  在该科室主任安燕芳看来,让银发老人们拥有幸福晚年,深怀爱老之情、笃行为老之事,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而作为直接服务老年患者的医护人员,更是要有一颗仁心,守护爱心,传递善良,从而让社会更加和谐。(金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