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人科学素质调查大数据出炉
2019-01-29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瑾)由省科协委托中国科普研究所实施的2018 徐州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大数据本月出炉。该调查从2018年8月至10月,覆盖徐州市18-69岁公民,设计样本量1800份,回收有效样本1793份。

  调查数据表明,2018年徐州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态势良好,呈现出与本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适应的特征。其中,城镇居民、男性、中青年群体和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人群的科学素质水平相对较高,公民利用科技场馆及参加科普活动的机会较多,关注并积极支持科技事业的发展,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高度认可,科学技术职业在徐州市公民心目中的声望较高,近半数徐州市公民每天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

  从年龄分类来看,40-54岁年龄段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与江苏省平均水平相当。从学历分类看,大学专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明显高于江苏省平均水平。

  徐州市公民利用科普场馆获取科学知识和科技信息的机会较多,在2018年公民参观过的各类科普场馆中,动物园、水族馆、植物园占55%,自然博物馆占29.1%,科技馆等科技类场馆占27%。在参观过的人文艺术类场馆中,公共图书馆占38.7%、美术馆或展览馆占26.5%。

  在各类科技发展信息中,79.9%的徐州市公民对环境污染及治理感兴趣,其他感兴趣的话题依次为:新能源开发及利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宇宙与空间探索、遗传学与转基因技术、纳米技术与新材料等。

  徐州市公民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高度认可,有72.3%的徐州市公民赞成“重大科技成果是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的观点;有65.9% 的公民认可“大项目尽管需要巨大投入,但长远来看综合效益是显著的”的观点;有75.7%的公民赞成“重大科技成果来之不易,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