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试点农村低保家庭“心理介入”
2019-01-28 09: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肖慧)帮扶困难群众,不仅限于节前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过节物资,还可以送心理帮扶、精神关爱。1月24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18家社会组织,深入沛县栖山镇蒲庄村慰问困难群众。不仅为当地的20户低保家庭和徐庄小学捐赠米面油干货、学习用品、体育器材,还首次试点针对3户农村低保家庭开展了心理介入,帮助他们疏导困惑,链接社会资源解决实际问题。

  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市级层面已注册1404家社会组织,去年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会。据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曹阳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起,秉承“市社联会搭台、社会组织唱戏、群众受益”的原则,社会组织联合会动员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特长回馈社会,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公益活动。

  这次走进沛县栖山镇蒲庄村,市电子商务协会、市山西商会、市餐饮协会等18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捐款捐物。除了物资上的慰问外,本次活动还特别针对当地的低保家庭试点开展了心理介入个案辅导。

  市心理咨询协会婚姻家庭指导师王留敏帮扶的低保家庭是一对年迈的老夫妻,老人有两儿两女,两个儿子都因遇挫在十几年前相继自杀,一个女儿有精神病。

  通过与老夫妻的交流,王留敏发现老人至今还未完全走出丧子的悲痛,尤其是看到年龄相仿的人提及儿子的时候,老人特别痛苦,但在人前又竭力掩饰,只在背地里暗自流泪,两位老人经常失眠,常常半夜里从床上爬起来默默流泪。“老人的心理创伤多年来一直未痊愈,而且因心病已影响到身体健康,他们需要创伤心理辅导,逐步走出痛苦的阴影。”

  王留敏与两位老人真诚交流和开导了一番后,老太太握着她的手说:“这些话多年来我从没对人提过,今天跟你说完后感觉特别舒坦。”

  市健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吴华老师介入的是一对智障患者低保家庭,照顾他们的是二嫂。嫂子一直在问,为什么另一个小叔子申请低保没有办理下来,将来智障的弟弟、弟媳要是生了大病怎么办?吴老师说,针对这户家庭的情况,对智障的当事人心理疏导意义不大,但是可以通过他们的家庭成员为他们链接社会资源,比如针对所提出的低保办理、大病隐患问题,社工可以帮助去向市民政局了解具体情况再及时反馈,向爱心医院了解针对低保家庭的大病救助政策及时告知。

  据悉,试点开展的3户农村低保家庭个案辅导,已将各户的情况问题梳理反馈,节后将以小组会的形式讨论制订后续帮扶措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