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打击涉油违法犯罪攻势凌厉
2019-01-23 09: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王彪 左毅 本报全媒体记者 宋新

  为贯彻落实省、市成品油专项治理工作要求,落实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2018年12月13日起,徐州警方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运输销售散装汽油集中攻坚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运输销售散装汽油、无证非法流动加油站点(车、船)攻坚行动。

  出重拳 严打非法运销散装汽油行为

  散装汽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给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结合我市实际,徐州警方成立了打击非法运输销售散装汽油集中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专项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起草出台了《关于查处非法流动加油车的执法指引》《关于依法查处成品油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并向省公安厅协调争取专案督办。

  2018年10月23日,鼓楼分局九里派出所接群众举报,称在拾东村附近的养猪场内发现有人私存汽油。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养猪场内发现埋在地下的油罐。当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杨某到九里派出所投案自首,经进一步讯问,该杨供述其由周边省市进购25万元的汽油,非法经营数额达20余万元。近日,经鼓楼检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逮捕。

  2018年12月15日,贾汪分局接群众举报称,贾汪区大吴镇陈某私自在家中向他人出售汽油。民警迅速至其家中将陈某、李某抓获,并在其家中查获加油设备、汽油等。经查,陈某、李某自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间,私自在家中安装加油设备,非法购买汽、出售汽油,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现犯罪嫌疑人陈某、李某已被刑事拘留。

  今年1月初,沛县县局通过走访调查发现,2015年8月份以来,齐某两兄弟先后在沛县多处在未取得汽油经营许可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非法销售汽油11余万升,涉案总价值60余万元,目前嫌疑人已被提请起诉。

  据了解,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徐州警方共出动警力近3000余人次,配合其他部门开展行政执法197次,检查加油站点800余次,发现问题隐患440处,已落实整改298处。共办理案件59起,行政拘留45人,查处储存销售窝点47处,取缔非法加油站7座,有力打击了涉油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

  堵漏洞

  强化散装汽油销售安全管理

  严厉打击涉油违法犯罪的同时,徐州警方还会同成品油流通主管部门,与中石油中石化公司签订责任状,各县(市)区警方亦和辖区加油站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依法加强对成品油经营企业特别是加油站散装汽油销售管理的监督指导,严禁加油站向非法经营、储存、运输单位和个人销售汽油,不得随意销售散装汽油。对确因生产、科研、生活等需要购买散装汽油的,一律实行“实名”购买、“实情”登记、“实时”传输,建立规范散装汽油零售台账,如实登记购买人员身份信息、购买数量、用途。

  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徐州警方加强科技投入,研发建成了散装汽油购销信息管理系统并试点使用,预计近期推进全市上线使用。此系统将做到实名购买、实情传输和实时对比,实现对散装汽油流向等情况的有效管控。

  此外,徐州警方不间断地开展安全防范巡逻监督,防止出现不合规定销售散装汽油情况,同时指导石油销售单位加强员工法制教育,严格照章办事,不给无证人员或证明过期人员擅自加油销售。对违反规定私自向个人散卖汽油的加油站,列入重大隐患单位进行整治,对因散卖汽油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加油站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

  聚合力

  形成联勤联动齐抓共管机制

  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徐州警方内部分工明确、外部形成合力,职责明确、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为行动稳步推进提供了全面保障。

  徐州警方各警种部门统筹安排、分工协作,交警部门制订专门方案,牵头做好对流动加油车、特别是违规运输成品油的治理工作;各辖区派出所和巡防部门加强日常巡逻检查力度,主动发现私自运输、流动加油车销售成品油的线索;刑警部门对案件线索进行串并合成侦查;网安部门加大对网上售卖成品油行为的发现力度;宣传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发动群众举报提供线索;内保部门做好攻坚活动的汇总工作,对突出案件及时协调省厅挂牌办理。

  同时,徐州警方加强与成品油流通主管部门的联系,建立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定期向成品油流通主管部门了解当地加油站数量、分布、主要负责人以及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联合各加油站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张贴宣传标语,认真做好解释和培训指导工作,让经营者和购买者都了解散装汽油销售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对加油站,特别是位于市区、城镇人口密集区、重点目标周边加油站的监督检查力度,会同商务、工商等部门,坚决取缔无证无照加油站;对治安防控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对达不到安全技术和治安防控要求的加油站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