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凝聚金融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21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1日徐州讯 “全力支持新型主体产业发展,向117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6.3亿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沛县老城区三期4个地块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基金20亿元);依托“滴水筑梦助学扶贫活动,资助50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在这份江苏银行徐州分行扶贫工作报告中,一组数字彰显了分行用实际行动精准扶贫、真心帮困的责任和担当。

  从帮建基层组织、到落实项目扶贫;从支援乡村建设、再到捐资助学圆梦,近年来,江苏银行徐州分行按照总行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要求,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两大国家战略,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和精准扶贫的服务力度。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三农”和扶贫金融团队,实行“三联三清单”工作机制,专业服务质效持续提升。据徐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蒋学众介绍:“多年来,分行在金融产业扶贫方面起到了“领头羊”作用,同时在定点扶贫、知识扶贫、党建扶贫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定点扶贫 倾力排忧解难

  “我依靠申请小额贷款建起了两座蔬菜种植大棚,“钱袋子”鼓了起来,如今还清了银行贷款,家里有了存款,日子越过越红火!这都要感谢江苏银行徐州分行的真心帮扶啊……”说起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定点扶贫,沛县栖山镇蒲庄村脱贫村民韩广富感慨万千。

  在推进定点脱贫攻坚工作中,江苏银行徐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百家机关联百镇、千名干部进千村,万名党员入万户”集中走访帮扶要求,把走访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抓手”,创新走访形式,深入包挂企业和群众家庭,问发展良策、访安危冷暖、助解决困难,切实做到走有深度,访有温度。分行的一系列精准定点帮扶举措,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赞誉,大家纷纷表示,江苏银行徐州分行真心实意为咱老百姓帮难解困,通过不懈努力,贫困村必定能尽快“摘帽”。

  开展“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以来,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党委班子带队15次前往沛县栖山镇调研走访,向镇政府和下属的行政村党支部捐赠党建图书。据悉,分行党委带领各部室党员重点走访了困难户2691户、特困户187户、重点户3户,涣散党组织2个,重点帮扶企业2家。江苏银行徐州分行还发起“情系沛县栖山镇——爱心菜花感恩免费送市民”公益活动,收购当地30000斤滞销菜花,缓解了栖山镇孟寨村菜花严重滞销的压力;向结对帮扶的沛县栖山镇蒲庄村和邳州市邳城镇大王庙村,分别捐赠了10万元帮扶资金,向建国前老党员和贫困家庭捐赠生活用品,为贫困家庭儿童赠送学习用品。

  知识扶贫 下乡“传经送宝”

  通过定期组织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为贫困地区“扶智”,是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开展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该行创设了“融旺乡村”品牌,推出新农贷、分险贷,探索两权抵押、农建地使用权抵押贷等扶贫产品。

  江苏银行邳州支行副行长龚涛,派驻在邳城镇大王庙村开展扶贫工作近一年,期间经历了三任村支部书记,但他始终把扶贫和脱贫当做第一要务,帮助团结党支部“一班人”齐心开拓进取,找准发展思路,每周坚持给村两委的同志开一次工作会议,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掌握和调度村两委的工作进度,扶贫思路基本清晰。江苏银行徐州分行10万元帮扶资金到账后,由龚涛牵头协调引进的香菜种植项目有序推进,期间邀请企业老板四次来村里考察洽谈。2018年8月初,龚涛带领村两委人员赴天津基地考察。经过不懈努力,香菜基地集体增收项目在大王庙村成功“落地”。现今,走上种植香菜致富路的乡亲们自编顺口溜:“江苏银行资金扶持出点子,贫困农户种植香菜挣票子。”

  在开展知识扶贫的过程中,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定期在睢宁县为全县各镇农经中心主任、各村社区集体合作社理事长、会计提供培训讲座,开展了《农产品营销》《江苏银行融旺乡村》等课程,帮助村干部拓宽发展视野,理清工作思路;在沛县栖山镇举办金融知识专题讲座,与当地企业和家庭农场负责人对接,讲解基础金融知识和适用的金融产品,帮助企业分析当前面临形势,拓展销路、提档升级;从改变农户思想观念、完善改建基础设施、村容生态环境治理等多个方面同步入手,迅速打开了邳州市邳城镇大王庙村的脱贫局面。

  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江苏银行徐州分行一套漂亮的知识脱贫“组合拳”下来,帮助栖山镇贫困群众学文化强素质、变输血为造血,有效提振了广大农户的信心,实现快速脱贫致富。

  党建扶贫 党费温暖基层

  金秋十月的徐州大洼村,天高云淡,渐染金色的银杏树旁,一幢2层小楼正在拔地而起,一块书写着“党费暖基层,江苏银行党费援建”的小牌子虽不起眼,但在驻足围观的村民眼里,这几个字却暖到了心中。因为这座由江苏银行党费援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不久之后就将在整治村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让这个飘着千亩苹果香的村镇更加宜居富饶。

  “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苏银行党员在行动!”笔者了解到,像大洼村这样由徐州分行党费援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还有很多,遍布在徐州多个县区村镇。

  给钱给物,不如送个坚强的“党支部”。在党建扶贫中,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在党费中列支600万元,援建丰县9个、沛县1个共10个经济薄弱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安排丰县、邳州支行5名干部挂职当地村第一书记,支持村组织党建工作,帮带党委支部建成造血功能强大的 “战斗堡垒”,促进金融对接扶贫,积极为村镇建设发展融资融智。

  扶贫先扶志,扶贫工作不能只停留在物质层面,更要注重精神上的“扶贫”。江苏银行丰县支行的薛志鹏、朱坤、杜署光挂职担任村第一书记后,在强化党组织自建能力的同时,凝聚党支部“一班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先后组织村民修订村规民约,以扶贫项目和资金为“抓手”,探索实施“停扶”机制,让“懒惰人”靠边站。基本杜绝了村民“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惰性思维,实现了“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同时,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和法治道德教育等工作,移风易俗除陋习,促进了村里好习惯、好风气的养成。今年以来,全村无一例新增吸贩毒人员、无一例辍学、无一例治安和刑事案件问题发生。

  此外,江苏银行徐州分行还积极助力“平安徐州”建设,开展平安知识讲座近百场,为全市600余个社区守望点捐赠物资;开展“手”护环卫工人活动,向徐州近三千名一线环卫工人赠送6000副手套;在丰县、睢宁各资助100名贫困家庭高中生,两年资助总额40万元;连续3年倡导并冠名“善行徐州 助力梦想”活动,该活动已经成为徐州金融行业扶贫工作的品牌工程,目前资助了超过500名学生;连续两年冠名徐州国际马拉松、全市元旦环城跑、市级机关环湖走活动;助力中国云龙山登山赛、广场舞大赛等大型公益活动。参加全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三年每天安排4名志愿者协助交警执勤,为徐州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贡献。

  栉风沐雨征程远,金融扶贫在路上。凭借着江苏银行徐州分行的卓越成绩,“金字招牌”效应不断彰显,市场地位稳步上升。近年来,分行连续被评为徐州市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先后荣获“全国银团贷款最佳项目奖”“江苏省文明单位”“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陆玄)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