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成为省级“智慧园区”
2019-01-21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季芳)“2018年江苏省智慧园区”日前结束公示,全省共10家开发区入围,徐州经开区获此殊荣,全市唯一。

  智慧园区是经开区战略布局的“五个园区”之一,其它四个园区分别是特色园区、创新园区、绿色园区、幸福园区。发展智慧园区,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是新时代建设现代产业园区的必然路径。

  近两年来,徐州经开区坚持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支撑,以协同化的智慧政务、精细化的智慧治理、便捷化的智慧生活、高端化的智慧经济为重点,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和融合带动战略,释放信息生产力,刷新产业生态,赋能数字经济,智慧园区正成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目前,经开区已初步建成一个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立了统一的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完成了数据归集。“金龙湖绿网”平台、一体化智能指挥中心、园区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多规合一”信息联动管理平台、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经济运行分析平台、“码上徐州”金融生态平台、智慧社区平台等相继建成投用。徐工集团、江苏中能硅业、鑫华半导体、富港电子、赛摩电气、万邦医药、升华电梯、华恒机器人等一批“智能工厂”步入发展快车道。

  根据总体规划,下一步,经开区还将通过“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全力打通“数据壁垒”和“信息烟囱”,促进信息系统实现“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建成融先进计算中心、智慧应用中心、一体化指挥中心、大数据产业育成中心为一体的“智慧地标”。依托中科院淮海经济区先进计算中心,提供各类高性能计算服务;依托智慧应用中心,推广先进理念和技术创新;依托一体化指挥中心,实现公共安全、应急处置与综合治理的联动融合;依托大数据产业育成中心,孵化100家以上科技创新型企业。

  打造具有园区特色、区域示范、全国一流的“淮海智谷”。以金龙湖创新谷、金龙湖智慧谷、杨山科技谷为核心,建设“淮海智谷”,大力发展ITO(信息技术)、BPO(商务流程)、KPO(知识流程)等服务外包产业,积极培育ICT(信息通讯)、AI(人工智能)、BD(大数据)、VR(虚拟现实)、IOT(工业物联网)、FSI(金融服务)、ACG(动漫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品牌知名度,打造江苏有地位、淮海经济区有影响、全国有特色的“淮海智谷”。

  实现信息资源广泛集聚、开放共享、深度融合的“普惠应用”。智慧政务持续领先,网上不见面审批率达到90%以上,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智慧经济蓬勃发展,企业上云覆盖率达到95%以上;智慧生活形态丰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等公共服务惠及园区群众。

  壮大创新驱动、聚焦领航、绿色发展的“数字经济”。引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高端软件、移动支付等企业100家以上;结合园区制造业优势,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40个以上,践行“中国制造2025”;培育两化融合冠标企业30家以上,创建工业互联示范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