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云龙区一拆迁工地存在扬尘污染隐患被查
2019-01-18 10: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秋冬强化管控期间,我市使出查污“神器”——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对市区大气污染源进行快速溯源,让污染排放源无处遁形。1月14日上午,市263督察暗访组在云龙区发现一处拆迁工地,不仅环境脏乱,大面积建筑垃圾露天堆放,而且无任何喷淋抑尘措施,对周围大气环境造成污染。

  当天上午,市263督察暗访组根据大气环境立体走航监测车提供的实时数据,在徐海路与庆丰路交叉口,发现了这处正在作业的拆迁工地。

  “这里只围挡了一面,属于未按要求围挡。”还没进入工地,督察暗访组工作人员就发现了问题。进入工地后,大家看到,工地到处堆满了瓦砾、钢筋等建筑垃圾,没有采取任何遮挡防护措施和喷淋设施。现场,一辆货车正在运输建筑垃圾,出入口却没有设置车辆冲洗设施。由于受到近期雨雪天气影响,拆迁工地中绝大部分路面十分泥泞。一阵风吹过,没有硬化路面上堆放的细小建筑垃圾碎末随风飘在空气中。据周边群众反映,这里属于云龙区黄山办事处管辖范围,原是一栋4层小楼,大约10天前开始拆迁。

  据随行的市大气办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11月,我市城乡建设局结合房屋征收拆迁工地实际,制订了方案,对市区范围内(包含铜山区、贾汪区的建成区)房屋征收拆迁工地,开展扬尘污染整治,以降低房屋拆除过程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影响。根据方案,拆除作业期间,拆除现场必须配备高压洒水设施(危旧房除外),拆除前需喷淋湿化,拆除作业时利用雾炮车同时实施雾化。房屋拆除施工过程中,须及时清运渣土、拆迁垃圾,装卸过程实施喷淋压尘,不能及时清运的,应当采取覆盖等防尘措施;清运建筑垃圾的车辆,应采用密闭式运输车或采取覆盖措施;装卸过程要实施不间断喷淋或雾炮压尘。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清运的,要采取两层防尘网全覆盖;拆除工程完毕后,暂时不能开工建设的,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绿化或者铺装。

  “这个拆迁工地违反了我市对拆迁工地扬尘污染整治的要求,而且在当前这段时期,更是与大气污染管控背道而驰。”市263环保督察暗访组成员表示,1月14日0时起,我市重污染天气管控调整为红色管控级别。在此期间,除经市政府批准的涉及安全问题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建筑、市政、道路、绿化、水利等施工工地均应停止土石方作业。即使进行作业,也必须严格落实防尘抑尘措施。“很显然,这块拆迁工地违反了上述要求,造成了扬尘污染。”

  通过大气环境立体走航监测车,利用激光雷达监测高空空气质量,及时发现污染源并精准治理,是我市引进新技术治理大气污染的措施之一。据市大气办工作人员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借助大气环境立体走航监测车等“技防”手段,精准发现问题,加强对全市大气环境的管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