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春运徐州将发送旅客870.1万人次
2019-01-18 10: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通讯员 史先金)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2019年全市春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我市将发送旅客870.1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公路558.12万人次,下降4.1%;铁路292.48万人次,增长6.06%;民航出港、中转旅客19.5万人次,增长24.28%。

  市春运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春运有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客运总量趋于平稳,运输结构进一步变化。铁路、民航客运量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道路客运受高铁通车里程持续增加、民航航班加密和私家车出行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县际以上班线客运量将继续呈下降趋势,但农村客运、定制客运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二是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道路保畅任务更加繁重。今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节前学生流与返乡务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节后客流高峰相对平缓。群众出行方式多样化,预计自驾、网约车、拼车、租车出行仍将持续增长,保障道路畅通压力不断加大。

  三是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天气情况复杂。春运期间,客流、车流激增,设施设备长时间高负荷运行,事故易发多发。加之今年春运开始较早,除夕立春,雨、雪天气估计较去年应有增加,对运输组织、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提升运输服务能力,全力打造“便捷春运”。公路投放正班运力2350辆、加班运力120辆、储备应急运力110辆、市区城市公交2614辆。铁路开行临客22对、高铁增开临客22对。民航执行正常航班1180班,2360架次,加班航班20班,40架次。各地根据春运期间不同阶段的客流变化规律,科学制订运输方案,合理安排运力,全面加强运输组织调度,全力保障春运平稳有序。

  为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全力打造“温馨春运”。售票方面,道路客运进一步优化联网售票服务,加强票源信息公开,在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设自动售(取)票设备的同时,扩大联网售票,提供上门售票、团体预售往返票等服务;铁路将优化售票组织,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检票方面,道路客运进一步扩大二代身份证刷证乘车,积极推进“刷脸进站”、手机支付,方便旅客进站乘车;铁路将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实现“刷脸”进站;增设集验证、安检、检票和乘车服务于一体的“绿色通道”,方便乘车时间紧张的旅客快速进站;民航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减少航班延误,提高航班准点率。积极使用电子登机牌,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

  为进一步畅通旅客诉求。春运期间,全市各地春运办将设立24小时值班监督投诉电话并对外公布,充分发挥公路、铁路、民航、邮政等行业热线作用,加强12328、96196及时受理旅客投诉举报、信息咨询和意见建议,方便人民群众随时随地表达意愿心声、反映利益诉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