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何桥镇民事调解室“五老”唱主角
2019-01-17 09: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赵汉波)去年,铜山区何桥镇15个行政村相继成立了民事调解工作室,专门提供村民纠纷化解、家庭矛盾调解、上访事件调解等服务,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庄里寨村是何桥镇“民事调解室”试点村。该村拿出29平方米的场地作为民事调解室,配备了桌椅、饮水机、空调,还订阅了十多份报纸杂志。“我们用心投入,不是为了挂个牌子,做个样子,是因为真的太需要了。”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河对记者说。

  在民事调解工作室,除了人大代表、综治办干部、妇联主任外,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也唱起主角,他们利用自身在群众中威望高、平时农活少的优势,长期承担着矛盾调解任务。铜山区沙塘果园原党委书记陶玉诗,退休返乡后,被村里聘为“五老”人员,他积极做好民事调解工作,仅2018年就调解民事纠纷23起,没有出现一起越级上访案件,被镇党委政府表彰为“民事调解先进个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镇15个村的民事调解室,共调解大小纠纷240多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8%。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