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岚山“清单式”党建工作法助力跨越发展
2019-01-17 09: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张宁宁 高楠

  去年以来,睢宁岚山镇以睢宁县委派驻专项工作组为契机,全面查找镇、村党建制度执行方面的短板,选取陈集村为样板、解剖麻雀,直面问题、化繁为简,制定“清单式”党建工作法,开展党建实务培训,推动制度“一纸清”、党务“一口清”,打造简便易行可学的基层组织力建设样板,陈集村在党建领航下实现跨越发展。

  责任扛在肩上

  服务放在心上

  “如何解决抓基层党建责任逐级递减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岚山镇组织委员盛新军说。对照各项文件制度精神,结合村级工作实际,岚山镇组织科带领陈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讨论,制定了党建责任清单,将每名成员的具体工作均予以明确,做到人人肩上有任务,“党建工作无局外人”。

  “名字签上墙的那一刻,感觉肩头的担子突然变重了。虽说以前也是干工作,但是有时候想法得不到落实,心里不得劲儿。现在不同了,有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感觉比以前更有干劲儿了。”陈集村支委成员陈召民说。

  走进陈集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大厅,一整面西墙上的五年规划十分显眼,北墙上“一张蓝图绘到底,美丽陈集欢迎您”几个字赫然入眼,在最下方“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四周,还有陈集村两委人员的签名,签上了名字,就是许下了诺言,也意味着将责任扛在了肩上。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陈集村综合服务中心的一楼重新装修了便民服务大厅,安装了服务台、台凳、空调、监视器,并配备饮水机等。党员活动室配备全套的桌椅,安装了电视机、音响等多媒体设备,为党员活动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在这里,除了每个月20号固定开展远教活动外,周末和节假日还对村里的留守儿童全天开放,播放一些法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视频。农闲时,还会组织群众观看一些中草药种植等方面的农技视频,让党员活动室发挥最大的作用。

  党建挂在嘴上

  业务抓在手上

  针对陈集村村级党建责任不清、理解不透,党建标准不明、业务不精,党组织服务不规范、效率不高等问题,在睢宁县委组织部指导下,岚山镇组织科制订了“村级党建三个一”,即党建责任“一口清”,业务操作“一本通”和为民服务“一折明”。党建责任“一口清”是将村级党建责任编成顺口溜,使其简单易记。业务操作“一本通”是对村级“三务公开”、党支部规范化台账、党员日常管理等业务进行了标准规范,汇编成册,方便随学随用。为民服务“一折明”主要是梳理了村级服务事项,规范办事流程,汇编成为流程指南,高效便民。

  依着“三个一”的标准,在陈集村支部书记张玉苗的带领下,很快对村三务公开进行了更新和修改,并按照标准,重新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效果显著。

  “以前虽然也知道要抓党建,但是怎么抓、抓什么,还是很糊涂,有了‘三个一’,党建口诀念在嘴里,业务做在手上,有什么不明了的,随时看、随时学,时间一久,都能够做到烂熟于心了。而且有了这个标准,干工作的方向也更加明确了。”陈集村党总支书记张玉苗说。

  环境整在点上

  资源用在刃上

  陈集依山傍水,有着天然的环境和土地资源。去年以来,岚山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契机,依托原本的环境优势,结合公共空间治理,大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危房改建、道路绿化和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大提升了陈集村村民的生活环境。土陈路和陈羊路道路两侧危房、棚户、旱厕全部拆除,清理并拓宽道路,两侧种上女贞树和栾树。

  为了将陈集村现有土地资源最大化,在岚山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陈集村大力推动土地流转经营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中草药、紫薯种植两大特色产业,村支部领办两个合作社,流转土地1300亩,其中中草药每亩的纯收益可达到2000元,比传统粮食种植的收益提高了两倍多,群众平均增收8000元,2018村集体收入26.6万元,实现倍增。集体增收了,可以给老百姓办的实事也多了,村里拿出部分资金安装了路灯、修建了文化广场,深受群众好评。

  “我们陈集村的基础条件就不错,有山有水,现在村干部精气神很足,环境整治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通过中草药和紫薯,老百姓腰包鼓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陈集村老党员孙蛟开心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