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为百姓“舌尖安全”保驾护航
2019-01-17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韩飞)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街小巷各色饭店林立,不管是星级饭店还是街角饭馆,只要开门经营,都会产生泔水、油脂等餐厨废弃物。一个饭店产生的泔水可能不算多,而一个城市所有饭店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总量十分惊人。这些餐厨废弃物是如何变废为宝,为公众“舌尖安全”保驾护航的?记者近日走进位于铜山大彭镇的徐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

  徐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位于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占地面积约45亩。2013年9月徐州市被确定为第三批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之一,第二年,江苏省将徐州市大彭垃圾处理厂(餐厨)项目纳入江苏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PPP)试点项目之一。2015年10月12日,徐州国鼎盛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其中政府投资占35%、社会资本占65%。2016年7月,该项目(一期)开始建设,经过约一年时间建设、调试完成。2017年7月1日,市区范围内的餐厨废弃物实行集中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置,位于铜山区大彭镇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同期试运行,2018年1月正式运营。

  在生产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作人员,也闻不到异味,洁净一新的全自动生产机器正忙碌着。据了解,该处理厂建设有生活及辅助生产设施、预处理及厌氧系统、生物柴油制取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沼气系统,总投资2.6亿元,设计处理能力396吨/天,其中处理餐厨废弃物366吨/天,废弃油脂30吨/天。共配备30辆餐厨废弃物收运专用车、10辆废弃油脂收运车、驾驶员40名、收运员40名。我市餐饮单位有6000多家,截至去年底共计投资约2.3亿元,完成主城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签订3969家,处理餐厨垃圾107700.33吨,处理地沟油2356.63吨,产生餐厨油脂2278.12吨,地沟油油脂947.64吨,固渣22558.8吨,污水79702.88吨,沼气2302476方,其中用于锅炉燃烧1080801方。

  “收运车密封环保,确保收运过程无滴漏抛洒。车辆安装有GPS,收运路线固定,中午、晚上各收运一次,餐厨废弃物日产日清。”据项目公司徐州国鼎盛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餐厨垃圾处理工艺主要分为前期预处理、后期沼气制取和生物柴油制取。收运车通过货运通道进入厂区后,先进行称重,形成基础数据;进入预处理车间,自动卸入倒料池,车辆冲刷离场,倒料口为负压状态,防止难闻的气味扩散;随后垃圾通过提升机进入预分选设备进行筛选,将酒瓶甚至菜刀、案板等大件垃圾筛除;进入破碎机碾碎,由螺旋推杆送入加热罐,高温杀菌消毒,把垃圾中的油脂煮出来;最后进行三项分离,油脂输送到生物柴油制造车间,污水进入厌氧发酵罐产生沼气。

  为美化城市环境,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去年7月1日起市区范围内实行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置。根据《徐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规定,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个人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必须交由具有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进行收运处置,进行集中收集统一处理。严禁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无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处置,严禁无特许经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非法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为加强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行为,市城管局及时下发了《市区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多部门联合执法,对主城区私拉、偷运餐厨废弃物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经过整治,非法收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据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可从源头上切断“地沟油”等非法利益链,为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助力我市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