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窑湾镇加快建设美丽小城镇
2019-01-16 09: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居成凯 李宝山 曹久强)今年,新沂市窑湾镇将通过土地整理、美丽乡村、生态社区、产业园区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运营,构建农产品“前店后厂”流通体系,推动产业融合,促进经济繁荣。

  去年以来,新沂市窑湾镇按照建设“景美、食美、文美、居美、梦美”的“五美”新窑湾目标,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不断做大做强城镇建设规模,使窑湾镇小城镇建设向规模型、集聚型、美丽型方面发展。该镇紧紧围绕新沂“两城一地”的战略定位,制定了“旅游立镇、产业兴镇”的窑湾镇发展战略。以古镇开发为龙头,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解放思想为动力,充分发挥景区的品牌作用和客源优势,强化“旅游+、互联网+、文化+”理念,明晰“三三三”发展路径(三大核心片区、三项重点工作、三项保障措施),全面优化旅游资源、基础设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强化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和发展模式创新,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和镇村融合发展,让窑湾镇成为响当当的中国特色小城镇、大运河畔的第一水乡文化古镇。

  加快古镇景区拓展和推进工作。窑湾古镇旅游开发是建设美丽小城镇的重要枢纽环节,为此窑湾镇与骆马湖旅游公司紧密协作配合,努力打好拆迁攻坚战,为景区招大联强打好基础。有的拆迁地段已经开始全面进行绿化和建设,为下一步做大做强古镇旅游开发文章,增强小城镇建设亮点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实施镇容镇貌提升工程。加强镇区环境综合整治,让镇区环境清洁、亮丽起来,实现古镇和新镇区融合发展。围绕景区拓展,努力打造了一批全新的旅游景点,建造了胜利村草莓采摘园、杨场村稻香小村等特色景观带,科学谋划和实施了刘宅村渔村、陆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通过对这些旅游景点的建设和规划,进一步丰富了古镇旅游文化的内涵。

  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带动南北镇村综合建设融合式共同发展。窑湾镇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55亿元,以窑湾镇老山河为中心,沿河两岸建设10平方公里的生态湿地公园,打造以农业为主导,以农业和农村用地为载体,基于乡村地域空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项目已通过新沂市招商引资项目论证领导小组论证,京粮集团于去年8月23日与新沂市政府签下了正式投资建设窑湾田园综合体合同。目前,京粮田园综合体建设运营(新沂)有限公司运转良好。

  加快王楼片区发展。围绕窑湾南北共同发展的模式,启动王楼片区发展建设规划,目前规划方案正在编制中。王楼片区目前主要是传统农耕区,优质绿色蔬菜、毛豆、大蒜种植具有一定的规模。窑湾镇将依托首农食品集团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高效休闲农业,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