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自行车冬季大保养助力绿色出行
2019-01-16 08: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杨中乾

  眼下正值冬季,公共自行车使用率减少,徐州市城管局场站公司抓住这个空档期,对全市753个站点、23205辆公共自行车及28300个锁车桩进行全面大保养,确保市民用车安全。

  注重冬季防滑需要

  调校前后轮、修刹车和闸线、清洗车辆。日前,记者来到奔腾大道的公共自行车维修中心看到,几位技术熟练的维修工人正紧张有序地维修公共自行车。运营一部的维修副组长李景嵘正手持工具对车辆的密码锁进行检验和重新设定,他说,修理公共自行车和普通自行车没啥区别,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用车安全,需对刹车系统格外留心,要反复检查。

  公共自行车维修主管徐传宇告诉记者,有故障的车辆被巡检人员从站点送到维修中心后,维修人员首先要对车辆进行检查,然后根据具体问题领取相应配件进行维修,再进行清洗,最后经质检合格后,才能返送回各个站点。公共自行车的检修属于全面检修,此次还针对冬季防滑需要,对刹车皮、刹车线、链条、飞轮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检修,这些也是平时损坏量较大,维修量较多的地方。维修中心的维修人员都是具有四五年维修公共自行车经验的技术能手,确保入库的送修车辆能够今送明出。

  保养工作持续到本月底

  据市城用客运场站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杨中乾介绍,此次公共自行车冬季大保养从去年11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本月底,范围是全市753个站点,共28300个锁车桩、23205辆自行车。维修工作按四个片区开展,其中市区以淮海路为界分成南北两区,另对铜山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区进行检修和保养。

  保养包括车辆和系统两部分。在车辆维修方面共有28人,实行7:00-22:00双班制维修,日维修量在300辆,一年更换零部件累计2.6万件。确保车辆当天送修,第二天修好出厂,一般维修时间在24小时之内,基本保证全市公共自行车在三个多月内能循环修理一遍。在系统维修方面,维修人员有15人,实行6:30-21:30双班制。主要对公共自行车机柜、车桩、控制器、锁车器等进行维修养护。比如,市民常用来刷卡的读卡器,一旦发现故障及时现场更换,损坏件回厂进行维修,保障市民正常使用。而公共自行车上特有的锁耳构件,属于磨损件,要保证灵敏度,必须要及时进行更新,本次大保养期间计划要更新5000个,目前已经更换完成1500多个。

  杨中乾介绍说,平日发现故障车辆可以通过站点故障信息系统,对站点车辆数量和部分故障情况进行监控,但公共自行车具体的情况,比如车座高矮调解器、刹车、刹车线等这些事关百姓行车安全的故障,必须现场巡检才能发现。一般一人巡检20个站点,市区繁华地带一人巡检15个站点,确保完好率达98%。

  据了解,2012年9月30日,公共自行车进入徐州,到目前为止市民办卡共计74.9万张,总借车辆2.5亿人次,日均借车辆在13-14万人次,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全市公共自行车的通借通还。市民可通过刷市民卡、自行车卡、手机扫二维码等形式开锁骑乘,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