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个税“红包”已落袋 变化有多大?
2019-01-16 08: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闫士亮)新年伊始,对很多人来说,收到的第一个“红包”是关于个人所得税的。

  从2019年1月1日起,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纳税人在每月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依条件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附加扣除。作为一件惠及亿万民生的大事,个税新政实施后,市民工资条上的数字也发生了变化。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单位和部分市民,了解纳税人收获的“减税红包”有多大。

  近几天,不少市民收到了自己1月份的工资,减税红利“如约而至”。“这次新个税政策优惠太好、太直接了。”铜山某银行个贷部郭经理每月收入近7000元,“在2018年10月前,我每个月要缴纳200多元的个人所得税,2018年10月1日起,减除费用标准调到5000元后,每个月缴纳不到100元。优惠还在继续,2019年新个税法正式实施六项扣除精准减税,我又享受到税收优惠啦!”郭经理说,自己可以享受到住房贷款、子女教育费用和赡养父母专项扣除。所以,这个月就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基本上都既赡养老人又要抚养教育孩子,还得还房贷,生活压力确实大。新个税专项扣除切实减轻了身上的担子。”

  拿到1月份工资后,中铁驻徐某单位张先生挺高兴。作为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基本减除费用为3500元的情况下,他需要缴纳个税768.12元。现在基本减除费用调整为5000元,加上首套住房贷款每月扣除1000元、一子女上小学扣除1000元,同时父母已经70多岁,由于张先生是独生子女,赡养父母扣除2000元。现在每月仅需缴纳156.90元。一下子到手多了611.22元,一年下来可就是7000多元。“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红利。”张先生说。

  1月3日,徐州某橡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夏经理拿到1月份工资条后高兴地和记者算起了“减税账”:“小小的工资条有了大变化,个税改革的‘大红包’我是实实在在的接到了。扣除赡养老人2000元、子女教育1000元和住房贷款利息1000元后,这个月只缴纳个税60元,我一定要给个税新政点个大大的赞。”

  绿地地产徐州东部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垒说:“我们在制作2019年1月的工资单时发现,按照新政策,我们公司绝大多数员工个税下降明显。以员工左某为例,按照原政策要交248元个税,新政策提高了起征点、增加了扣除项,她只需要交47元个税了,减少了200多元呐,这是新税法给大家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啊!”

  徐州某化工有限公司宋会计说:“个税改革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企业目前有员工580人,其中月工资达到5000元以上的有300余人,附加扣除新政实施后,1月份有65%的职工不再缴纳个税,减负效果立竿见影。这些减除的个税等于在不影响公司成本的情况下,给员工间接‘涨薪’了。”

  除了一部分人大幅减税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不用再缴个税。刘女士是某大型公司职员,月收入为7000多元。其女儿正在接受义务教育,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应纳税所得额;刘女士是独生子女,赡养60多岁的父母,每月可按2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应纳税所得额。新个税法实施后,刘女士就不需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成为了个人所得税的“免税户”。

  “7号工资条拿到手,发现我的工资竟然涨了,太开心了。”个税新政“大红包”让某医院职工张晋欣喜不已,“专项扣除办法实施后,每个月可以扣除孩子教育费用1000元,这样就不需要交个人所得税了。”

  到手减税红包也激发了消费热情。记者与多位人士沟通时发现,他们大多都有把减税红包用来消费以提高生活品质的打算。“减税红包可以用来买衣服、外出旅游等,想想就觉得生活更有滋有味了。”市民张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了确保个税红包及时精准落袋,徐州税务部门在政策宣传、纳税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多方面不断发力。成立了由业务骨干组成的服务团队,组织培训学习、开展政策辅导、进行税法宣传。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个税咨询专窗,及时解答纳税人疑问,确保政策指导准确快捷。徐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会尽最大努力,全面开展好政策宣传、辅导培训,确保纳税人早享新年减税红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