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气象局精准产量预报 为全市粮食生产提供科学支撑
2019-01-15 09: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张仁祖 杨娟)日前,国家统计局徐州调查总队公布数据,2018年徐州市水稻统计产量单产为566公斤/亩,市气象局产量预报值为568公斤/亩,绝对误差仅2公斤/亩,预报准确率达99.65%,为全市秋收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科学支撑。

  据悉,市气象局开展的农业气象预报主要有水稻、棉花和小麦播种期预报,水稻、小麦产量预报,水稻和小麦收获期预报,干热风预报、赤霉病流行程度预报等。近两年来,全市主要农作物产量预报绝对误差均小于2千克/亩,预报准确率均大于99%。

  目前,全市气象部门拥有两个农业气象观测站、1个农业气象试验站、140个气象观测站、12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11座设施内农业小气候站,可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状况和生长环境条件。利用主要农作物生长发育期间的气象条件、作物长势及农业气象灾害发生情况,市气象局建立了主要农作物产量预报模型,开展主要作物产量客观预报。该局科技人员在作物收获前一个月,即可科学编制产量预报并向政府有关部门专题报告,为决策部门调拨储运和合理安排生产提供科学依据,为徐州农业防灾减灾,确保主要农作物丰产稳产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市气象局还将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对全市冬小麦、水稻长势进行监测,加强气象部门间的技术合作、气象与农业等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全市作物产量预报的准确率、时效性及精细化程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