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矿在新疆总投资达130亿元 成江苏产业援疆主力军
2019-01-15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上月下旬,徐州矿务集团天山矿业公司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俄霍布拉克煤矿750万吨∕年产能核增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这是天山矿业公司今年在新疆率先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性成果,对徐矿集团完善“六大基地”布局、建设国际化特大型省属能源集团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来,不仅徐矿集团天山矿业公司产能核增取得突破性进展,哈密能源公司五号井也通过新疆国土资源厅审查,赛尔能源公司六矿通过新疆煤管局、新疆煤监局正式竣工验收,夏阔坦矿业公司榆树田矿取得采矿许可证和新疆行管部门正式批复。已获采矿权的煤炭储量约有40亿吨,煤炭产能约占全疆的1/3。

  徐矿集团是最早进入新疆的国有煤炭企业,在疆企业合并资产总额达130亿元,产业涉及煤炭、电力、煤化工、铁路等方面,累计向社会供应煤炭近亿吨、发电240亿千瓦时,上缴各类税费36亿元,带动新疆籍各族就业人员3000多人。徐矿提供了南疆70%的民生用煤和全部的动力煤、北疆四地五市的冬季用煤,已经成为保障新疆能源供应的重要支撑和江苏省产业援疆的主力军。

  2001年,在父母、妻儿的热泪相送中,徐矿人毅然迈出了“走出去创业”的第一步。徐矿集团张集煤矿援建了塔城地区铁厂沟镇的铁煤能源,这也是现代化煤矿企业首次进驻新疆。随着试验取得初步成功,2003年2月,徐矿“走出去创业”动员大会召开,激起了全员创业的热情。“走出去”开始从“小步走”变成“快步跑”。在南疆的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徐矿新疆天山矿业公司的俄霍布拉克煤矿,是新疆第一个内地大型企业投资建设的大型现代化矿井。现在,赛尔能源3号井、6号井,分别由90万吨、95万吨扩产到300万吨左右;新疆天山公司俄矿140万吨、400万吨、750万吨相继技改完成;库车附近的夏阔坦煤矿由90万吨扩产至500万吨。

  按照“稳定南疆、优化东疆、壮大北疆”的定位规划,徐矿集团加快新疆煤电一体化基地建设。在南疆,徐矿推进天山矿业公司、阿克苏2×2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煤电深度融合,探索构建南疆煤电一体化运营模式。在北疆,引进了新疆天业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在煤矿和煤化工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赛尔能源公司产能接替和加快建设北疆千万吨煤炭生产基地及煤炭煤化工一体化基地创造了条件。在东疆,哈密能源公司注册资本金已分批到位,通过加强与国电股东方沟通联系,合作建设2×66万千瓦机组,发挥煤电一体化优势,形成市场煤价调整机制,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