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房村镇尚王村“三知三清三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19-01-15 09:3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张春梅 王兆廷) 去年以来,铜山区房村镇尚王村依托网格化,建设文化礼堂、村史馆、农家书屋等特色项目,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作为全镇试点村,该村高度重视网格化建设,在网格划分中,村“两委”人员深入到户开展调研走访工作,结合地理位置、村民人数等实际情况,将全村划分为6个网格。村“两委”克服经费困难,采取财政奖补一点、项目整合一点、部门帮扶一点、社会融资一点、个人捐资一点、群众投入一点等“六个一点”的办法,共筹措资金5万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网格化建设的资金需求。

  通过真抓实干小网格增进了大感情。6名网格员走访民情、搜集民意,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及时将群众的诉求和呼声“自下而上”地传递给各级党委政府,使党委政府科学决策、部门优化服务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及时性,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小网格提升了大服务。网格化建设实现了“群众动嘴、数据跑路”,群众只要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就会办成想要办的事情,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基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等问题。网格化工作以来,共为群众提供服务170次,为群众办理各种事务近200件,采集上报情报信息200多条,网格化管理平台的服务功能得到充分利用。

  小网格促进了大稳定。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矛盾在第一时间发现、纠纷在第一时间化解、治安在第一时间督办,特殊人群在网格中动态监管、适时关爱。“积小安为大安”,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初步建成了社情民意在“格”中掌握、社会治理在“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格”中化解、便民服务在“格”中开展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