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01-14 09: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杨小芳

  室外降雪寒意浓,但运河街道文联巷片区党支部会议室内却一派暖意融融,家住文联巷的范师傅正和小区里的其他50名党员一起参加“三会一课”学习。“我是税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有40多年党龄,退休后每次参加党员活动都要到单位去,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这种感觉真好。”

  让党员找到组织并发挥作用是邳州市运河街道开展“社区进小区”,让公权力全面介入公共领域的作用之一。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是现代社会管理的基础,也是党的执政基础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阵地。邳州市运河街道创新推进组织进小区,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道,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实现小区党建全覆盖,让党员无论在工作单位还是在生活小区,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归属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小区业主身边能找到党员、有事能找到组织、活动能找到阵地;加强党员与社区居民的互动互通,全面梳理民声,准确把握群众真想法,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群策群力共建和谐家园

  在社区进小区中,运河街道用好“听讲干享”群众工作法,创新在片区成立联合党支部,开展系列综合整治,促进小区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党群群策群力共建和谐家园。

  在华鑫公寓小区,小区道路干净整洁,崭新明亮的路灯、粉刷一新的墙面、停放有序的车辆以及各类休闲设施让人耳目一新。华鑫公寓有近300户居民,以前由于年久失修、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环境卫生脏乱差,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在社区进小区工作中,索家社区成立了御翠苑片区党支部,主要由华鑫公寓、京华苑、烟草局小区、二中小区、御翠苑小区组成,共有居民778户,党员32名,下设4个党小组,对下辖的每个小区都安排几名党员对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监督管理。御翠苑片区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发挥党建引领“主心骨”作用,整合5个小区的物业服务,实施“七个共同”方略,即小区服务共同创办、文化活动共同举办、思想教育共同发展、小区治安共同防范、小区环境共同治理、困难居民共同救助、矛盾纠纷共同化解,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新格局,进一步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公权力全覆盖,实现小区物业服务、公共空间、公共收益由公众共享。

  打通城市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环境脏乱、公共空间遭到侵占,曾经是很多老旧小区一直存在的通病。运河街道创新在小区内设立党支部,发挥小区党支部在社会治理、矛盾调解等方面的作用,公权力介入公领域,社区组织接管物业,权责更加分明,业主更加受益,小区居民意见直达社区,沟通零距离,“有困难找支部”成为小区居民的普遍共识。

  走进运河街道滨河小区,路面平坦,车辆停放有序,健身器材、垃圾桶等设施一应俱全,小区整洁又充满活力。该小区是李口社区2006年建设的居民安置房小区,安置468户拆迁户。由于疏于管理,小区曾经乱象丛生,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等问题严重,以致小区公共设施无法满足日常生活需求。面对这一现状,运河街道李口社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并充分发挥其治理和服务的引领作用,带动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党员以及全体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真正构建起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和楼栋的网格新框架。

  与此同时,小区党支部积极实施“五民”工程,着力打造“五心”家园,即实施“便民”工程,打造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实施“助民”工程,打造弱势群众的“暖心”家园;实施“娱民”工程,打造群众喜爱的“乐心”家园;实施“安民”工程,打造平安和谐的“安心”家园;实施“聚民”工程,打造志愿服务的“爱心”家园,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支部建在小区里,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作用,有效凝聚社区居民的力量。小区党支部作为轴心,上可对接社区党总支资源,下可凝聚居民力量,对于小区发展也很有利。”运河街道李口社区党支部书记龚向虎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