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2019-01-11 13: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宋新 通讯员 张鸣阳

  1月10日是全市第33个“110”宣传日,全市警方在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并对外公布了2018年“110”的接警情况以及为民服务情况,同时提醒市民珍惜善待“110”资源。

  全年接报各类报警求助电话260多万起

  据介绍,2018年,全市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各类报警求助电话260多万起,有效报警136万多起(同比上升2.1%),其中违法犯罪类11.5万余起(同比下降3.6%),求助类67万余起(同比上升14.3%),纠纷类18.4万余起(同比上升7.98%),交通类27.4万余起(同比上升18.5%);共出动处警车辆152.6万台次,警力318.7万人次,现场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100余名,帮助寻找走失儿童和老人近4000余人次,救助自杀人员476人,为群众排忧解难3.8万余人次,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提供祥和、安全、美好的社会生活环境。

  “移车系统”处理移车类警情67万余起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市公安局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发建设了“移车系统”,实现了移车警情的智能化处置。

  2018年度,全市各级“110”共接报处理移车类警情67万余起,同比上升18.3%。同时,市公安局正在积极探索移车警情社会化服务的新方法,多渠道开展移车警情分流,进一步提升移车等警情的自助化能力,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警方提醒:请珍惜善待“110”资源

  根据警方数据分析,2018年度,全市各级公安机关“110”接警量及有效报警量较上年均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非紧急警务报警仍然占到50%以上,占用了大量的警务资源。警方提醒广大市民,“110”是专门处理“急、难、险、重”事情的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无事者请不要随意拨打“110”。警方将对恶意骚扰、滥打“110”等扰乱“110”正常接警秩序的违法行为追究法律责任。

  据统计,2018年度,全市共立案查处辱骂接警员、辱骂殴打民警的案件47起,对5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行政甚至刑事处罚。

  链接

  “110”的业务受理范围

  “110”主要受理刑事、治安、火灾、道路交通、群体性事件等警情和紧急求助类事项(包括人员在确定区域内走失、失踪、溺水、坠楼、自杀等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发生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自然灾害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