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发改委助推全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01-11 13: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源 通讯员 张忠恒 张鑫

  去年11月8日,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周铁根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这些年来,我们为民营企业发展做了什么?帮助企业解决了哪些问题?无论是宏观政策、营商环境,还是具体为企业发展服务方面,我们的差距在哪?”等3个问题,要更大力度为民营企业服务,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把徐州高质量发展推上新的台阶。

  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臧晓鹏表示,长期以来,市发改委立足职能、紧扣“三问”,不断提高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加油鼓劲、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帮助企业破难题、强信心、渡难关,助推全市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民营企业投资便利化。市发改委扎实推行“不见面审批”。围绕“不推一扇门、不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目标,现有11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不见面审批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省发改委“阳光发改”电子系统全面实行了网上审批。民营企业服务事项申报信息和材料均可网上提交,民营企业可以网上自行打印投资项目备案证,其他事项办理结果免费EMS快递送达;大幅精简前置要件。备案类项目无需提交任何前置要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仅保留“规划意见”“用地预审意见”两项前置要件,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不要求民营企业提供,切实解决投资项目审批提交材料多的问题;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坚持能快则快,按照“3550”改革要求,为民营企业投资项目提供快捷服务。只要符合产业政策,核准、备案、节能审查等事项办理时限均压减一半以上,以提高审批效能的实际行动,解决好项目开工“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一是推动民间投资各项政策有效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先后制订出台了《鼓励和引导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目前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七成。二是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具备先发优势的创新型民营企业,推荐中能硅业等企业创建江苏省首批产业创新中心。推进民营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认定市级工程研究中心17家,推荐九旭药业等10家成功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充分调动民营企业“双创”积极性,加快培育创新团队,推荐九旭药业团队成功入选省“双创”团队,鑫华半导体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成功纳入全省高技术发展计划。三是深化民营企业降本减负。在降低报批成本方面,市发改委所有项目审批服务均实行零收费。四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积极为民营企业争取国家、省、市资金扶持,云意电气、鑫晶半导体获批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近年来共为昂内斯电力科技、雨润农产品物流集聚区等民营企业争取各级服务业引导资金3400万元。

  着力优服务破难题,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一是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先后制定印发《建立健全“六项制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通知》《徐州市2018年度市领导包挂重大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认真落实“市领导包挂、月度汇总交办、分管领导月度会办、季度联合督查交办、市主要领导季度调度、项目双月观摩点评”等关键举措,常态化深入企业现场,加强项目问题协调会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了一大批制约项目推进的土地、资金等问题。二是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市发改委建立了委领导分片包挂、委机关重点企业联系、重大项目月度会办等三项制度,累计走访民营企业90余家,协调解决了50余个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帮助协鑫集团申报半导体大硅片项目争取作为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项目,为天虹纺织等粮棉企业争取国家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

  臧晓鹏表示,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市发改委开展了一些富有成效工作,但对标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及发达地区的先进做法,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主动对标先进,提升目标定位,加力攻坚突破,主动服务、热心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让政策制定“更接地气”、政务环境“更加温暖”、政商关系“更加和谐”,争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排头兵、部门优质服务的领头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