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获批设立
2019-01-08 09: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特约通讯员 杨林静

  2018年6月26日,省委书记娄勤俭来沛县调研时,就要求把沛县作为全省矿区治理的试点,千方百计改善失地群众生活条件。2018年6月7日,省长吴政隆来沛调研,专门听取工作汇报,表示支持沛北开发区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并要求各部门抓紧研究。

  上月29日,省政府以苏政复2018(148)文,批复设立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根据批复,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为1.23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东至沛龙公路,南至大屯镇与杨屯镇界沟,西至沛县—姚桥铁路支线,北至孟店村。

  批复要求,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积极探索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路径,着力打造特色创新集群,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资源循环利用率、智能制造普及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沛北开发区所在的杨屯镇是全省最大涉矿地区沛北五镇采煤塌陷区的核心镇,设立省级开发区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实现地矿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沛北五镇跨越发展,加快沛北地区建成全省矿区治理示范区。

  2017年11月,江苏省政府批准杨屯镇实施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改革,为徐州市唯一一家试点镇。2018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批复沛县杨屯镇纳入江苏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先行启动行政许可及综合执法方面的改革。

  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获批设立,将使杨屯镇进一步擦亮产业强镇滨湖名城金字招牌,带动杨屯经济、社会和民生等各项事业锦上添花。

  为什么设立省级沛北经济开发区

  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告诉记者,沛县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煤炭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有上海大屯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徐州矿务集团和江苏天能集团的8对生产矿井,年产原煤1200万吨,是全省唯一的煤炭主产区,40多年的煤炭开采对缓解华东地区能源供需矛盾,尤其是上海经济建设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沛县采煤塌陷地调查与统筹利用规划(2016- 2030年)》预测,截至2020年,沛县将形成沉陷面积77.60平方公里,待8对矿井闭坑时,最终将形成144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占沛县采煤沉陷区面积的54.9%。

  早在2014年初,市委、市政府就把“沛北一体化”发展纳入了市级战略发展目标,鼓励和支持沛北地区走出一条区域一体化和矿地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新路。矿地统筹,是沛北一体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体化不等于一样化,进一步研究如何让不能去、不愿去城里的农村人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实现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大户集中。

  沛北经济开发区所在的杨屯镇位于沛县北部核心区域,主要经济指标考核排名全县乡镇第一,是徐州市唯一一家江苏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江苏省卫生镇和徐州市特色小镇。早在2010年,市委、市政府将杨屯镇工业集中区列入全市重点建设的44家工业集中区之一。2011年,《沛县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在整个县域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调整,规划形成“一区五园”的工业产业布局,杨屯镇工业集中区为其中“一园”。2014年1月,徐州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支持沛北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指出加快推进沛北一体化发展进程,杨屯镇工业集中区是沛县五大特色园区之一,杨屯镇是沛北一体化核心城镇。2017年2月份,经市编办批复设立了沛县杨屯镇粮棉加工产业园党工委和管委会,沛县杨屯镇粮棉加工产业园与杨屯镇实行区镇合一、“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体制。近年来,通过产业培育、科学布局和超前规划,把杨屯镇工业园区打造成为粮食物流加工、棉纺产业、机械制造、光伏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板块集聚的现代工业园区,以此为基础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

  随着“沛北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和实施,沛县正在加快推进沛北工业化发展步伐,使之成为为沛北核心提供产业支撑的重要工业板块;加快产业重组升级,引导工业经济从粗放增长逐步转向规模发展;实现沛北地区建设滨湖生态旅游城市的战略构想,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沛北走工业园区化之路可以避免过去因各村、各镇零星建设工业项目,造成资源浪费,产业分散规模过小,发展后劲缺乏,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设立省级沛北开发区,是加快沛北地区建成全国资源型城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现实要求。

  杨屯镇作为全省最大涉矿地区沛北五镇采煤塌陷区的核心镇,在推进“沛北一体化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享受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政策,将可以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工业化,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加集约的利用、实现地矿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沛北地区建成全省矿区治理示范区。进而推动杨屯镇纺织、粮食加工流通、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平台。

  沛北经济开发区坚持工业集聚区建设与发展城镇建设有机结合,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优势互补,有利于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加速改造农村传统社区;有利于拓展农村经济的发展空间,推进农村经济的集约经营;有利于降低企业开发成本,提供第三产业发展商机,开辟农民增收渠道;有利于激发城乡交流的活力,促进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优化城乡协调健康的发展环境,加速提升城市化水平。

  沛北经济开发区将给沛县带来什么

  沛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苏伟介绍,沛北一体化主要是针对沛北五镇(沛城、大屯、杨屯、龙固、安国)面临的采煤塌陷地逐渐增多问题而提出的,将沛北定位为国家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主要目标是将沛北打造为特色产业小城、生态旅游重镇、生态修复综合利用样板区。加快推进沛北一体化,是一次通过加法方式达到乘法效应的创造性实践,是一项创造机遇、跨越发展的创新性举措,是沛县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对于推动沛北五镇经济社会互促并进、跨越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2018年6月26日,省委书记娄勤俭来沛调研时指出,要把沛县作为全省矿区治理的试点,千方百计改善失地群众生活条件。杨屯镇作为全省最大涉矿地区沛北五镇采煤塌陷区的核心镇,在推进“沛北一体化战略”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快推进省级开发区审批工作,更好地享受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政策,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工业化,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更加集约的利用、实现地矿深度融合发展,是贯彻省委娄书记指示精神,加快沛北地区建成全省矿区治理示范区的现实要求。

  2018年6月7日,省长吴政隆来沛调研,高度重视江苏省沛北经济开发区创建工作,专门听取工作汇报,表示要加大支持力度,尽快解决沛北省级开发区审批问题,支持沛县依托杨屯现有5平方公里工业集聚区,推动纺织、粮食加工流通、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形成承载省南北挂钩共建产业转移的支撑平台,就近解决沛县北部5镇22万涉矿失地群众就业问题。

  杨屯镇由于连续40年的煤炭开采,塌方地已增至2万亩,15个村庄陆续搬迁。面对重新洗牌的机遇,杨屯镇党委政府着眼长远,高点定向,开创了以大建设促进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借助搬迁契机,杨屯镇把全镇21个村(居)合并成一个镇区、两个中心村,形成“一镇两村”的格局,同时加快新镇区搬迁步伐。杨屯镇大规模的搬迁,不仅加速小城镇建设,改变村容村貌,而且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带动作用。随着镇区搬迁,杨屯镇粮食、纺织及铸造等企业将陆续迁入沛北经济开发区,必将为开发区的发展形成新的强力引擎。

  徐济之间产业强镇滨湖名城呼之欲出

  杨屯镇地处沛北核心位置,是徐济区域间重要的节点城镇,肩负着采煤沉陷地综合治理的使命。自该镇2011年启动“一镇十一村”搬迁以来,占地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的新镇区已初具规模,未来两年还要再搬迁4个村,镇区建成面积将扩大到5平方公里,集中居住人口达到6万人。

  新的一年,杨屯镇将紧紧抓住批复设立江苏沛北经济开发区,以及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一历史机遇,精准谋划新型城镇发展模式、建设定位、改革目标,紧密结合实际进行系统设计、整体设计、前瞻设计,努力把镇区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示范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确保早日实现“徐济区域间实力强镇、滨湖名城”的奋斗目标。

  杨屯镇党委书记王广浩介绍,今年首先要打造好省级经济开发区平台,推进工业向沛北经济开发区集中。充分发挥区位、产业和资源优势,按照省级开发区建设标准,在沉陷区附近建设工业园区,推动矿地一体融合发展。目前,园区内全部达到“五通一平”的标准,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78家。

  其次,要打造好省级经济发达镇平台,推进居民向新镇区集中。按照经济发达镇标准,合理统筹规划,全面协调发展,一体推进新镇区、新园区、新社区、新景区、新农业示范区“五区同建”。目前,新镇区已迁入3万人,通过改革管理体制、完善产业支撑、优化人居环境等举措,居民生活方式由“乡”到“城”转变,为打响经济发达镇品牌效益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基础。

  三是要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平台,推进文化旅游向洪福湿地旅游度假区集中。依托镇域内1万亩湿地生态资源,充分挖掘厚重文化底蕴,建设洪福湿地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平台;充分利用古代名城湖陵城历史文化资源,融入现代农业元素,成立农家乐合作社,创建田园综合体,建设“人、文、产、城”有机结合的特色强镇。

  杨屯镇镇长吴凤英说,作为全省29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今年镇政府将以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基层政府功能为重点,推进创业创新便利化、民生服务便捷化和政府治理简约化,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政府治理结构,努力把经济发达镇建成现代新型城镇。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杨屯镇正在加快建设76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前台+后台”审批模式,推行集中高效审批,镇域内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入便民服务平台,并辐射周边乡镇。依托省级沛北开发区,作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益补充和重要实践,杨屯镇将努力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务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打造保障经济发达镇、省级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高效运转的改革创新新亮点,争当沛县镇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杨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