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韩山村棚户区改造拆迁工作全面完成
2019-01-07 09:1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韩山东坡下,这个条件简陋,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棚户区终于拆除一空。为了抑制扬尘污染,现场覆盖了两层六针密度网。通过两个月耐心细致的工作,拆迁工作人员最终赢得小部分拒绝被征收业户的理解和支持,韩山村棚改拆迁扫尾攻坚近日顺利完成。

  在泉山区翡翠杏山安置小区,记者见到了51岁的业主程瑞东。他曾是韩山村三组的老住户,随着韩山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实施,他告别了住了几十年的老旧平房,搬进了崭新楼房。从曾经低矮阴暗的小楼到如今宽敞明亮的高档小区,居住环境的巨大变化,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

  老程告诉记者,以前在韩山村居住情况比较差,两头不见太阳,屋里又潮湿又暗。“通过这一次棚户区改造,给我们安置的这个房子我们都比较满意。卧室朝阳,房子又大,住得比较舒适。”他说。

  韩山棚户区改造项目是我市重大棚改项目之一,拆迁总面积达48万平方米,涉及拆迁户1451户。该项目2010年4月16日启动后,由于种种原因,拆迁工作一直久拖未决,截至去年8月份,仍然剩余25户41个编号。这一情况严重影响该片区的发展,影响了征迁居民切身利益。8月中旬,泉山区按照市政府“三个一号工程”指示要求,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限期予以完成。

  韩山棚改拆迁时间跨度很长,矛盾错综复杂,剩余25户拆迁户普遍存在抵触情绪,期望值非常高。为解决这一复杂、任务艰巨的拆迁难题,该区成立拆迁领导小组,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带头包挂,从全区抽调人员,组成若干支小分队,每支攻坚一户。

  如何打通拒拆住户的思想壁垒,是拆迁扫尾成功的关键。为此,工作人员坚持阳光拆迁、温情拆迁,认真做好“走心式”思想工作。一方面坚持公开承诺亮政策,严格兑现不松口,做到阳光透明,杜绝暗箱操作;另一方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强调要“走户”必先“走心”,采取茶馆谈心、情感暖心等很接地气的方式,帮助拆迁户算清经济账、健康账、环境账、长远账,讲清利弊关系、个人得失、当前现状、未来希望。

  “要解开老百姓心中的这个疙瘩,让老百姓真正地意识到拆迁改变居住环境,是为老百姓好,才能真正从心里愿意配合我们拆迁。这样才能把拆迁工作做好。”湖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林表示。

  韩山村拆迁剩余户既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该区着眼全局,对项目所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一并处理解决。充分利用拆迁居民代表会、意见咨询会,在政策范围内民主决策、彻底解决,不留后患。

  该项目土地性质涉及国有土地、集体土地、宅基地、自留地、山林地等,面对调档难、认定难,拆迁部门则分类评估、准确定价、张榜公布,主动接受监督,赢得群众信服,有效破解房产性质复杂操作难的难题。

  村里一些家族人口众多,往往存在安置房析产分房问题。工作人员坚持“清官也要理好家务事”,讲究策略,创新方法,成功调解析产、继承、赠与等矛盾纠纷10余例,做到“拆除房屋一处院,推倒心里一堵墙”,有效破解拆迁户家庭内部矛盾难题。

  刘林介绍,通过一系列拆迁攻坚措施,在两个月规定时限内所有的居民签了协议,上了新房,且让他们都能迁得放心、迁得安心,整个工地已经全面清零,彻底解决了这一历时8年之久的拆迁遗留难题。

  韩山拆迁扫尾工作的完成,打响、打好了处理棚改城建遗留问题的“当头炮”,为该区乃至全市征迁工作,特别是拆迁遗留问题的解决摸索出了有益经验,走出了一条新时期棚改拆迁的新路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