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徐州梆子戏精品
2019-01-04 09:3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人民母亲》上月底公演。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瑾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瑾)大型原创徐州梆子现代戏《人民母亲》在上月底以精彩的公演,呈现在观众面前。本周,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示,《人民母亲》入列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名单,开徐州同类项目先河。

  《人民母亲》讲述淮海战役中一个母亲和三个儿子的故事,刻画了一位伟大女性的家国情怀,揭示了淮海战役取得胜利的深邃内涵。编剧由河南省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编剧姚金成担纲。古稀之年的姚老师为了弄清人物原型和时代背景,多次到淮海战役纪念馆查看资料,又到山东革命老区考察,走访淮海战役亲历人。

  剧中扮演母亲范大娘的江苏省梆子剧院院长燕凌说,去年秋自己在北京参加大运河非遗传承人高研班的一个月里,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与首都的剧作家们交流《人民母亲》的创作,编剧姚老师也专程从郑州赶到,多方倾听在京的部队老首长、军事文化研究专家、戏剧评论家的意见和建议。

  踏实打牢基础,才是最快的捷径。经过10个多月的磨合、修改,又经过北京剧协、江苏省艺术研究院等专家的多次座谈,待到演员排练时,已是第八稿剧本。没有返工,演职员们齐心合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角色。首次公演之后,总导演、来自北京的国家一级舞美毕启亮盛赞《人民母亲》“选题精准、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用徐州梆子戏来表现淮海战役题材,燕凌说“恰到好处”,梆子戏铿锵有力,淳厚刚烈,用徐州的剧种来诠释发生在徐州的革命故事,是其他剧种没法比的。打造这部正能量戏剧,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对整个剧院演员的素质也是一种提升。

  “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打造徐州梆子戏精品”是省梆子剧院的新口号,也是2019年《人民母亲》剧组以艺术实践交给徐州观众的一份高质量答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