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规划局积极为民营企业开展精准服务
2019-01-04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改革开放40年,徐州从曾经资源枯竭的煤城到生态之城,实现“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蝶变,再到去年获得联合国人居奖;传统的老工业基地逐步摆脱束缚,产业不断升级转型发展等,都离不开城市规划的引领。上月27日,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周宣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近年该部门立足本职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所做的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

  周宣东介绍,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市规划部门为推动城市有序发展,在修订了2007-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形成“2+5+N”的空间规划结构基础上,围绕城市功能,开展了金融集聚区、中央活力区、东南片区、西北片区、铁路物流园区等规划的编制工作;围绕城市生态,开展了城市蓝线、绿线和云龙湖景区、故黄河风光带、九里湖塌陷区、九里山等规划的编制工作;围绕群众期盼,配合市相关主管部门开展了医疗卫生、中小学布局、农贸市场、邻里中心、老小区整治等规划工作,有力指导了我市的城市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建设的统一部署和市人大视察时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企业家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加强了与兄弟部门的沟通联动,不断改进自身的工作作风。”周宣东介绍,在规划许可方面,推行网上申报和审批、容缺审批。针对规划许可要件多、审批前置项目多等问题,积极探索电子报建审批模式,逐步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收件、网上审批、网上办结。探索信用审批、容缺审批,细化建设项目分类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邀请开发企业及市辖区建设部门负责人对规划服务质量现场评议,对规划审批流程、许可事项办理、方案审查效率、服务质量满意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优化办事流程,精简许可要件,提高办事效率。

  在规划监察方面,与企业开展事前沟通和对接,试行信用和惩戒管理制度;进行事后工作反馈,发放友情告知单和意见反馈书。规范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通过“宽进、共管、会商、严出”工作机制,保证守法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贯穿于全局各项工作之中,积极开展星级服务品牌创建、“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定期通报情况、研究整改措施,聚力推进全市规划系统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们感觉主要有两个方面问题。”对于规划工作还存在的不足,该负责人表示,一个方面是和各级招商部门的规划对接工作还有不足,确实存在一些企业招商过来之后,在用地空间上没法保证,落地还存在一些困难。他们下一步要和各级招商部门加强规划对接,要将规划招商工作做的更全面更细致;另一个方面,按照目前城市发展的要求,徐州市已经到了一个城市更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对企业的一些自有用地下一步如何利用和开发,同时能够帮助企业通过土地的更新、建筑的更新,保证企业的效益不受影响,这方面的工作研究还存在一些欠缺,急需加强。

  下一步,该局将按照习总书记“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开展多规合一工作。做好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在有限的城市空间边界内研究好城市发展与城市更新的关系。按照城市工作五个统筹的原则,在产业集聚、城市功能完善、综合交通优势发挥、城市特色塑造和城市首位度提升等方面做好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为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