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今日徐州美术馆开展
2019-01-04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苏)2019年1月4日上午10时30分,“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在徐州美术馆(艺术馆)开展。

  在中华民族遭遇日本侵略者铁蹄践踏的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全国同胞投入民族救亡运动,于1938年1月11日在武汉创刊《新华日报》,后因武汉沦陷迁至重庆。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创建的唯一一份机关报,被人民群众誉为“茫茫黑夜中的一座灯塔”。

  当时,刚刚兴起的中国新兴木刻,在鲁迅先生的倡导下,融入了新文化运动的思潮。一批先知先觉的中国知识分子,面对民族的灾难,义无反顾地拿起刻刀,呼唤民族的觉醒,呐喊抗战的血性。那些倾诉悲愤、记录战斗、表现英勇、歌唱光明的木刻版画,与《新华日报》一起,为中华民族的存亡,为新中国的黎明,无畏挺胸,列队怒吼。

  今天,刊载着抗战木刻的《新华日报》史料呈现在这里,老一辈艺术家和新生代版画家的作品也呈现在这里。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想以这样的呈现提醒人们记住那段历史,澎湃昔日的荣光;我们更想以这样的呈现提醒人们,记住我们来时的信仰,鼓足前行的力量。”

  此次展出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江苏新华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活动持续到1月10日,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