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教育局聚焦“三大任务”实现“三个提升”
2019-01-03 09: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枚 骆耀明 通讯员 马广伟

  去年12月27日,新沂市教育局组织局长会客厅——“蒲公英下午茶”第8期活动,教育局负责人、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媒体代表40多人参加。这一期的活动主题是“围炉话‘减负’,拥雪待花开”,重点从学生的家庭作业负担层面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现状,探讨“课业负担”的内涵及实质,探寻教育减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近年来,新沂市教育局秉承“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理念,确立了“人本、求是、创新”的教育精神。聚焦“三大任务”——抓质量,回应社会关切;抓素质,回归教育本真;抓安全,确保长治久安。实现“三个提升”——学校升学水平提升,学生素质水平提升,教育整体水平提升。高考实现上线人数和比例“连续6年持续增长”,中高考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徐州各县(市)区第一方阵。

  让教育更有灵魂

  据新沂市教育局局长王学伦介绍,局长会客厅——“蒲公英下午茶”活动,是新沂市教育局搭建的一个围绕新沂教育问题、现象,局领导班子与教干、教师、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相互交流、相互倾听的平台,也是新沂市教育局主动转变工作作风、加强与群众联系的具体举措之一。

  在新沂教育系统,“让教育更有灵魂”已经潜移默化到每个人,他们牢记“三大使命”:让“睡着的人”醒来,让优秀的人有舞台,让奉献的人受关怀;他们更相信“三种力量”:无限相信学生的潜能,无限相信教师的智慧,无限相信家长的力量;同时他们也正在践行“质量三观”:坚持全系统质量观、全要素质量观、全员质量观。

  近日,记者在新沂一所典型的边远农村学校——新安南陈小学上午大课间,看到全校师生共同参与花样跳绳,在跃动的音乐中,全校师生快乐跳动:彩虹绳、8字对冲绳、十字交叉绳、交互绳、双跳双飞绳……充分展示了“新教育活动”以来,南陈小学特色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

  2015年7月,新沂市教育系统全面启动“新教育实验”。以“十大行动”为抓手,先后在高流小学、春华小学、新沂一中、新安小学、棋盘小学、邵店小学、北沟二幼等学校,举办各种新教育实验现场观摩和特色成果展示,推进新教育实验走向深入。同时还启动“名师成长工程”,依托省教育学会优秀培训资源,由省教育学会派出专家、导师,对中小学教干、教师共8个班340名学员,开展为期3年的培训指导活动。

  据了解,在新沂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2013年新沂市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募集社会资金奖励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帮助贫困孩子完成学业,这项工作得到了众多热心企业家的鼎力支持。目前,已累计募集社会资金3300余万元,设立了“卓越教育奖励基金”“优秀班主任奖励基金”“教育管理创新奖励基金”“最美乡村教师奖励基金”“校园安全奖励基金”“书松教育奖励基金”等多项市级奖励基金,有多个镇设立了镇级教育奖励基金,每年这些基金颁发奖励600余万元。

  让教育更有激情

  2015年9月23日,新沂市召开新教育实验动员大会,成立了新教育实验领导小组和新教育实验研训中心,制订了《新沂市新教育实验行动方案》,确立了“专家引领、打造典型、分批推进、形成特色”的工作思路,就此新教育实验拉开帷幕。方案出台后,很快影响到教师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经过3年多的实践,新教育的“核心理念”“十大行动”“四大改变”等已融进了大多数教师的生活之中,他们边工作、边学习、边反思的意识明显增强,成了具有“田野精神”的“研究者”,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为了强化行政引领,从2016年开始,新沂市教育局每年都要围绕新教育实验,开展评选“十佳榜样教师”等专项活动。

  “让‘睡着的人’醒来,让优秀的人有舞台,让奉献的人受关怀”,以爱为魂,激荡精神,克服职业倦怠,唤醒教师理想信念;搭建成长舞台,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倾注人文关怀,激发教师工作热情——这些举措就像新沂教育的“桃花源”,正在焕发着新教育新理念的勃勃生机。

  让教育更有温度

  在新沂城东,一大片建筑群已进入施工尾声。这就是2019年寒假过后,即将全面交付使用的新沂市第三中学新校区。该校按四星级标准建设,投资近5亿元,占地面积近300亩。这也是近年来新沂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如今,走进新沂任何一所“新教育”实验学校,都能看到“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样的标识性语言,它像一轮高悬的明月,让每一所学校在它的映照下形成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景。这些学校的很多场所、景点的设计、装点与美化都是由师生们共同完成,一棵树、一棵草的栽植,一堵墙壁的粉刷、一个标志的设计,都由师生参与实施。新沂教育有自己的logo,新沂的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logo设计,他们说,热衷于做这样的事情不为别的,只为让师生参与学校的塑造与改变过程,让他们体会到校园是个有温度的成长之园、希望之园。

  为统筹考虑新沂市区域人口规模、增长趋势及学校服务范围等要素,新沂市聘请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面向所有乡镇开展全面考察调研,编制《新沂市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和《新沂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借力专业机构,做好顶层设计。3年来,新沂累计完成教育财政投入56.67亿元,在建设用地指标紧缺的情况下,采取“统一打包、单独划拨”的方式,为教育建设单独划拨土地1216亩。

  王学伦说,新沂市教育系统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积极发展适合教育;围绕城乡均衡发展,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增强教育活力;强化教育要素保障,不断提高育人成效;提高系统管理能力,努力夯实发展之基,培养出全面发展而又有个性特长的祖国建设人才,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沂市委、市政府“打造江苏教育名县的‘新沂样板’”既定目标继续努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