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段庄街道推动党的建设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
2019-01-03 09:3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卫东

  泉山区段庄街道党工委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要求,将党建工作深度置入商圈建设,2018年7月挂牌成立淮海天地商圈党委,通过融合理念、融汇力量、融通机制,推动形成目标同向、思想同识、行动同力的商圈党建新格局。上月15日,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徐州市首批“两新”组织“红色堡垒”。

  实现党建机制与企业运营深度融合

  淮海天地商圈位于泉山区段庄街道辖区内新淮海西路两侧,占地总面积23万平方米,是我市西部城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集聚了开元物业、上海美好家实业等310余家企业、经营户,辐射周边50余个小区30多万人口。商圈党委成立半年来,累计组织活动40余场,商圈企业税收贡献率占街道总税收72%,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的正向叠加效应。

  商圈党委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优势,理顺党的领导和企业治理的关系。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淮海天地商圈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2个联合支部,将280家规模以上企业、148名企业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中,实现了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斜向到角的三维覆盖,确保党的工作深入企业无遗漏。

  建立商圈党建联席会议、企业分类管理服务、党建工作量化考评、流动党员积分管理等4项制度,组织企业围绕党群建设、文明创建等开展共商共治、联商联议,确保“三会一课”、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基本制度落实到位。

  商圈涉及的4个社区党组织配备15名党建联络员,采取“穿针引线”的办法,分片包挂,定期走访,网格化开展商圈党建工作。通过街道班子成员挂钩服务重点街区,定期开展楼宇经济分析会、人才论坛等举措,第一时间落实党委要求,第一时间反映企业问题,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实现党建资源与企业需求深度融合

  商圈党委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梳理企业需求,融合资源解决问题。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街道投入百余万元在万科四街区建成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下设书记工作室、先锋会客厅和3个企业服务站,“一窗办理,全科服务”,提供设施维护、场所租用、设备更新等6大类15项服务,相继解决企业300多个现实问题。

  创新楼宇社区服务模式。打造淮海天地4个楼宇社区,开展党群建设、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五进楼宇”活动,简化办事流程,方便企业运营,构建商圈党委、楼宇社区、街道经济服务“三位一体”管理新模式。

  搭建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街道党工委牵头落实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的同时,与中级人民法院共建成立法官维权站,邀请律师讲解经济纠纷,帮助企业解决维权问题。商圈党委与中国银行签订共建协议,为商圈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小额贷款等融资服务,为一批中小企业融资近5000万元。

  帮助企业招才育智。牵头举办公益招聘会10次,为商圈各类企业免费征才63人。联合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岗位练兵、青年技能互助等活动52次,参与企业200余家600余人次,推动人才素质提高,放大人才集聚效应。

  实现党建活动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淮海战役精神的红色基因,铸就商圈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建设诚信企业”的文化理念。开展红色教育。举办红色记忆、经典诵读、参观知青公社、参观朱德楼等主题活动,组织党建“大篷车”进商圈、党员冬训等活动45次,继承发扬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青年党员之家、爱在商圈、聚缘交友、党课超市等党建品牌,提升企业的认同感,增强党员的归属感。

  强化共建活动。与属地单位共建开放式党校、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定期开展党员交流、企业嘉年华、互联网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举办“我为企业献一策”“企业服务先锋队”等主题活动,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组织企业走访慰问驻区部队,举办健康义诊活动,举行“同心助学”捐赠,共计筹集扶贫救助款十余万元。

  深化诚信建设。配备诚信监督员,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防范涉企风险。推进“诚信经营,优化环境”主题月活动,举办诚信商家质量承诺展示。街道党工委对商圈党委、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开展行风评议,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落实社会责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