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四经普”现场登记1日正式启动
2019-01-02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黄启源)上月29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介绍了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相关情况。

  据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2019年1月1日零点正式启动。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届时全市1.3万名普查员将人手一台PAD,逐一对全市近20万家企业和个体户现场采集普查所需数据。

  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分别在逢3、8的年份实施。徐州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将对我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进行全面调查,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与前三次普查不同的是,此次普查加强了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的统计调查。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我市经济建设转向高质量发展、落实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布局、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背景下开展的一次市情市力调查。做好经济普查对于国家、企业和个人都具有重要意义。从宏观层面讲,通过普查摸清家底,充分掌握所有经济活动单位的结构、分布、水平等信息,可以为党和政府更好地加强宏观调控、科学制订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从中观层面讲,经济普查能使每一个企业了解其所在行业整体情况,对于个体企业改善经济管理、提升经营质量、优化投资布局等各方面的决策有较大帮助。从微观层面讲,通过普查摸清家底,国家的经济发展措施、改善民生的举措就更具有针对性,可使百姓直接受益。另外,个人在参与经济活动的过程中,也可借助普查信息,使得自身经济活动更有效率。

  我市“四经普”工作共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2018年为筹备与清查阶段,主要完成普查机构组建,落实经费、人员、设备,制订普查方案,开展普查试点,进行社会宣传动员,划分普查区和绘制普查区地图,准备普查物资,选聘培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收集整理部门资料、开展单位比对与核实,普查员逐户上门清查,编制普查登记名录等。2019年1至4月为普查登记阶段,主要完成对全市各类普查对象的正式登记,数据采集、审核以及资料整理等。2019年4至8月为数据处理与评估阶段,主要完成微观和宏观数据的专业联审、总审、汇总以及普查数据质量抽查等,确保数据质量。2019年7月至2020年为资料开发阶段,主要完成普查资料开发利用、发布普查数据公报、普查工作总结、普查资料整理归档等。

  2018年以来,在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关注推动、各级经普办精心筹划部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的通力支持下,各级普查机构按照市经普办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紧紧抓住单位清查切入点,围绕“查全、查准、查实”的目标任务,抓实机构组建、“两员”选调、试点练兵、单位清查等工作节点和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突出重点,登记前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