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国资委用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9-01-02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郑微

  按照市委书记周铁根提出的服务民营企业“三问”要求,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增强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通过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重组,相互促进、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做大,实现国企、民企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用实际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市国资委积极拓展与民营经济的合作领域,平等看待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允许民营企业参与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和限制准入以外的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参股或控股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不断拓宽民营经济投资领域,实现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允许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按照文件精神,除鼓励民营企业以货币出资参与国有企业项目外,也允许民营企业创新渠道和方式,以实物、土地使用权、产权、版权、核心技术等经过依法评估作价的非货币资产,出资参与国企相关项目。

  引导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市国资委鼓励、欢迎、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市场化原则基础上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积极稳妥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共同拓展业务板块和发展空间,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互动并进。今年以来,市国资委报经市政府同意,选取了徐工集团二级企业徐工集团机械有限公司作为混改试点,并经省里推荐,纳入国家“双百”改革试点范围。作为我市国有重点企业,徐工集团近年来发展形势良好,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吸引大量民企资本共享徐工集团发展的红利。同时,民企在激励机制、绩效考核等具有相对优势,也可以促进徐工集团的发展。

  协同做好优质改制企业上市工作。近几年来,经过几轮国企改革,一些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涌现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管理科学规范、发展前景广阔、具备上市条件的优秀企业。市国资委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改制企业上市,例如在恩华药业、海伦哲、燃控科技、利民化工、蓝丰生化、华信新材等改制企业上市中,市国资委在企业股权历史沿革、国有产权转让合法性等关键环节给予指导、帮助,并多次到省国资委寻求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手续,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完善相关材料,使之符合有关上市标准和要求,尽自己所能为企业顺利上市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组织开展困难企业认定工作。对一些改制后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经市国资委牵头,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论证,并报经市政府同意,对经营特别困难的企业认定为市困难企业,享受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财政补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困难民营企业的负担。

  不过,在解放思想束缚,打破产权壁垒等,依然存在局限性。徐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庆红表示,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大力鼓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包括材料采购、商品销售,以及具体项目的合作等等,胆子更大一些,步子更快一些。在产权制度上有所突破,加大国有企业混改力度,支持民营企业脱困发展。

  另外,当民营企业有需要时,比如遇到一些资金紧张,或是项目上的难点,国有企业要勇于伸出援助之手,参与民营企业的一些合作,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让民营经济更加做大做强,这样双方进一步实现了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