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法院以信息化为引领破解执行难
2019-01-02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盈

  “你有一条新消息”。2018年2月13日上午9点13分,睢宁法院周柯柯法官的手机铃声响起,打开手机一条短信映入眼帘:“法官您好,你承办的(2016)苏0324执2128号案件,被执行人韩某的银行动态查询结果为:账号320324010110900XXXX148转账收入(睢宁城东支行)30000元,余额30077.46元,具体信息请登录查控网查看。”

  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有现金入账了,周法官迅速登录睢宁法院查控网,及时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实时监测、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这是睢宁法院“未来式”动态查控系统实现的功能。

  所谓“未来式”动态查控,是指利用睢宁查控网实时监测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将来被执行人银行账户金额发生增加或减少时,系统会自动反馈,并通过短信告知执行法官,使执行法官能够第一时间捕捉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将来的变动信息,从而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被执行人转移存款,使得执行措施从此有的放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睢宁法院在执行信息化建设上不断加大投入,持续发力,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对查控网先后完成四次升级改造,在全国法院系统率先推开“未来式”查控的大门,为不断提高执行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全力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武器,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睢宁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冯雷告诉记者,在该院“规范、创新、协同、良善”的执行工作理念的指引下,睢宁法院执行工作遵循“坚持党委领导不动摇、坚持‘一把手工程’不迟疑、坚持信息化引领不放松、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坚持规范化建设不懈怠”的工作思路,创新模式,完善机制,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年执结案件477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9.5亿元。

  综合治理的执行新格局基本形成。睢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全市率先下发《关于支持县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该县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基本解决执行难”情况汇报,县主要领导带队到法院现场办公,为专项工作解决实际困难。该县人大常委会将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县政协以专题调研方式助推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县委政法委多次及时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在睢宁基本形成。

  深度变革的执行新模式基本形成。实施“互联网+执行”战略,自主研发了具有睢宁特色的网络查控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网上查询、冻结、扣划,目前已经形成执行查控自动化、执行办公自动化、执行管理自动化和廉政防控四位一体的自动化系统。经过持续探索,该系统在功能上首次实现“未来式”动态查控功能。2018年上线以来,已成功冻结、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885万元。自主研发终本案件管理系统,将1991年至今的22057件终本案件全部录入系统,由信息管理中心专人进行跟踪管理,终本案件由以往的“档案式静态管理”转变为“系统化动态管理”。

  高效运转的执行新机制基本形成。按照“1名员额法官+两名执行助理+1名书记员+两名法警”模式组建8个执行团队,打造标准化的执行队伍。紧紧围绕压缩执行期限,按照执行实施权分权集约实施流程,成立五室五中心,彻底改变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将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分为不同阶段,按照执行启动、财产调查、财产处置、强制实施、结案审批等流程分别由不同团队办理。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实现核对立案信息和初次接待、制作送达格式化文书、网络查控等事务性工作的集约办理,形成标准化的执行实施流程。切实加强立审执协调配合,出台《立审执配合十项规定》,组织开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到期提醒”竞赛活动,严格公证债权文审查,2018年以来有417件案件提醒自动履行,86件公证债权文书经审查裁定不予执行,形成标准化的案件管控机制。

  重拳出击的执行新常态基本形成。坚持重拳出击,采取“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人员”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凌晨行动、午间行动、错时执行、突击执行,切实突显执行工作的强制性。2018年全年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雷霆行动”等集中执行活动47次,出动警力670人次,现场拘传244人,拘留132人,现场执行到位金额346.5万元。依法严惩被执行人失信行为,对5787人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公开曝光措施,努力营造守法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接受市中院指派,开展第二次涉徐工集团专项执行活动,出动15名警力,执行到位、控制财产价值1.28亿元,有力服务保障实体经济发展。

  “2019年,我院将继续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并将对查控网进行第五次升级改造,以被执行人身份证号码作为切入点,第一时间采取查冻扣等措施,更好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冯雷介绍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