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龙区翠屏山街道办事处一碎石加工厂扬尘污染隐患大
2018-12-29 09:2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文渊

  共建共享“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是我们的共同愿望。然而,在我们身边,仍发现有工地扬尘、渣土车遗撒、不达标偷排等污染环境的现象存在。近日,有市民举报,云龙区翠屏山街道办事处长山社区内有一处较大的碎石加工厂,道路未硬化、裸石裸土覆盖不全,而且没有任何的污染防治措施,易产生扬尘,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12月27日,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对此进行了督查暗访。

  暗访组发现,这家碎石厂位置比较隐蔽,坟地和闲置空地较多,道路未做任何硬化,泥土上有大量的车辙印。厂内裸石和裸土堆积如山,大多没有覆盖。大风一刮,就有扬尘产生,而这家碎石厂没有任何污染防治措施。

  该碎石加工厂到底有多大?在这里经营多久了?有没有违规施工,进行土石方作业?带着种种疑问,暗访组工作人员询问了该碎石加工厂的老板。

  老板姓乔,暗访组到达现场后,乔老板就在现场。据他介绍,他从2011年开始在此地经营碎石厂。但由于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今年3月份就停工不干了,工人们由于没活干都回家了。暗访组发现,整个工厂确实只有乔老板一人,据他所说,自己是在这里看护机器和其他一些物品。“你们看,挖掘机都生锈了。”乔老板指了指挖掘机说,现在机器就这样闲置着。当暗访组提醒其裸石裸土要覆盖时,乔老板表示会尽快进行完全覆盖。

  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表示,秋冬季节的扬尘污染比其他季节更加严重。因为秋冬季静稳天气比较多,一旦产生粉尘扬尘,它就集中在市区很难扩散,所以会造成空气质量PM2.5PM10浓度长期偏高。该工厂地面未做硬化,裸石裸土覆盖不全,晴天会产生大量扬尘,雨天车辆带泥上路,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对于该碎石加工厂环保不达标的现象,乔老板表示自己确实思想上不够重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属地负责人是否尽到了应有的监管责任呢?

  翠屏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程德顺表示,对于该碎石厂,办事处曾多次派人上门对其进行环保方面的教育和提醒,并对该厂进行监管。这家工厂确实从3月份就停工至今,厂内的大量碎石因为环保方面的考虑一直没有运走。下一步,办事处将对该工厂以及其他类似场地加强监管。首先必须关停,其次要责令其进行整改,将裸土裸石覆盖到位,不达标坚决不允许恢复生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