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徐州举行
2018-12-29 08: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放暑假比上课还累,感觉自己“放了一个假暑假”;妈妈平时总爱唠叨,要是我能变成妈妈该多好……12月28日,由江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承办的第九届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徐州铜山演播大厅举行。

  作为省文明办“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系列活动中一项常态化的特色活动,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征集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九届,累计收到参赛作品2000余件,共评出获奖剧目800余个,这些优秀剧目反映了真实的校园生活,表达了孩子们的真情实感,实现了心理教育和艺术审美的有机结合,为老师、家长们找到了教育的契机和沟通的桥梁,也让整个社会更加了解孩子们的正常心理需求。

  今年,全省各地推荐剧目近400件,参选作品题材更为丰富多彩,不少获奖剧目深度挖掘现实素材,聚焦校外培训、隔代教育、网络游戏等当下热点,带来感悟和思考。由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专家、特级教师和教研员组成的大赛评委会经初选、复评、终评三轮严格评审,共评出获奖剧目94个,其中,特等奖9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40个,并从中选出5个最具代表性的剧目参加展演。同时,由于部分学校软硬件条件有限,摄制视频短剧确有困难,今年大赛组委会首次增设优秀原创剧本评选,评选出优秀剧本奖27个,这些优秀原创剧本将汇编成册,供从事校园心理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参考。

  展演现场,一个个因演绎“剧中人”而实现绽放的孩子们,在舞台上倾情演绎成长的烦恼,演员和观众彼此通过舞台演出体验角色内心的甜酸苦辣,跳出自我、审视自我、认识自我。“一到寒暑假,父母就会给我们报很多兴趣班和补习班,让我们很苦恼,这部剧可以说是我们真实生活的写照。”很多小观众对剧目《真假暑假》深有共鸣,希望爸爸妈妈看到这部剧,可以多和自己沟通,听听孩子自己的心声,才知道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现场的一名学生家长说,以前和孩子发生冲突的时候,只知道以大人的思想为主导,去教育他,不太征求孩子的意见,舞台上孩子们的表演让他有了更多的换位思考。

  南京大学教授费俊峰多年来担任心理剧创作大赛评审,他在今年的参演剧目中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剧目更贴近现实、更接地气,更多地去关注未成年人内心的冲突和矛盾,涉及到我要成为什么要的人,如何和异性相处,发生人际冲突时的内心活动等,“五个短短的剧目中,呈现了丰富强烈的冲突色彩,使展演更深入人心,也更有教育启发的意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