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私人定制”检测报告 非法获利100余万
2018-12-26 1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徐公轩 裴海涛)为了获取非法暴利,朱某利用自己曾和质检部门有过合作关系的便利条件,伪造资质和专门的印章,冒充正规质检公司,大肆在网上招揽生意,帮助出具所谓的食品和化工类质量检测报告。今年9月底,四川一家公司向徐州质检部门打来电话称,他们收到徐州质检部门出具的报告内错误连篇,漏洞百出,徐州质检部门核实后认为是有人在冒充作假,于是向警方报案。徐州市公安局新城分局大龙湖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快找到嫌疑人朱某的公司,当场搜出伪造的各类质检报告500余份,据朱某交代,他前后共伪造过4000余份质检报告,非法获利超100万。

  质检部门到警方报案称有人造假

  今年9月的一天,徐州市某质检部门接到四川某食品公司张经理打来的咨询电话,称他们公司的产品只有经过权威机构的质量检测后才可以进入市场,8月份的时候,公司曾花钱委托陕西省西安市某家检测机构进行质检,9月下旬,张经理他们就收到了邮寄来检测报告。

  可当张经理打开这份检测报告,细细阅读后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原来这份检测报告并非西安那家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的印章是徐州的质量检测部门,再仔细检查报告里的相关参数,发现这份报告错误连篇,漏洞百出,内行人一眼就能看出是假报告,感觉这份检测报告十分可疑,张经理他们就直接拨通了报告里留下的徐州质检部门的热线电话。

  质检部门查看了张经理传真过来的质检报告,发现此报告并非是徐州部门出具的正规检测报告,查询记录发现也从未有过对张经理他们公司的产品进行检测。质检部门怀疑是有人伪造了部门印章从事非法活动,当即来到新城分局大龙湖派出所报警。

  当场查获500余份未寄出的伪造报告

  据大龙湖派出所副所长杨林介绍:“接到质检部门的报警后,我们通过前期的侦查和摸排,发现这家伪造检测报告的公司就在徐州的新城区,于是我们决定尽快将这个制假窝点给端掉。”当办案民警来到嫌疑人朱某所开的这家公司后发现,所谓的公司只是一间20平米左右的房间,大量伪造的检测报告被堆放在屋内,经过清点,民警当场查获未来及寄出的各类伪造检测报告500余份,民警随后将朱某带回所内调查。

  31岁的朱某交代,他是徐州沛县人,早些年曾在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打工,由于自己没啥文凭,又不想干体力活,所以每份工作薪资都比较低,朱某每次坚持的时间也都不长,就这样朱某在外面混了好几年依旧是一事无成。

  回到徐州以后,朱某还曾在一家正规的检测公司工作过,由于经常和质检部门打交道,朱某逐步摸清楚了质检的规律和门道,甚至偷偷拷贝了质检部门的报告文档和式样,随后朱某很快从原来的公司离职,开始自立门户,走上了伪造质检报告的道路。

  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被提请逮捕

  朱某的公司没有相关的资质,一开始也没有多少生意,为了尽快获利,朱某从网上找人伪造了专用的公章和文件,谎称自己的公司是正规公司,并通过QQ群与外界交流联系,将伪造的资质证书发给人家看。在取得他人的信任后,朱某开始在网上接单,其检测的种类包含所有食品和化工产品,且朱某开出的报价也比正规检测公司低很多。

  由于朱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及时,且费用较低,全国各地的一些公司纷纷开始和朱某合作,朱某公司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后来发展到一些不法商贩直接把检测要求发来,朱某根本就不看什么样品,经过他的“私人订制”,一份按照客户需要制造出的假检测报告就很快出炉了,而朱某则按照报告内容,每项收取80-200元不等的检测费用。

  据朱某交代,他的公司根本就没有任何检测仪器和设备,他本人也没有专业的质检资格,所出具的检测报告都是从上网下载的内容,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拼凑而成。据其交代,公司成立以来他共伪造了4000余分检测报告,非法获利100余万元。目前嫌疑人朱某因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被依法提请逮捕。

标签:伪造检测报告;质检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