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一养鸡场污水直排导致小河常年污水横流
2018-12-25 11: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徐州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接到群众举报称,新沂市墨河街道段庄村有一条小河常年污水横流,估计与附近一家养鸡场有关。

  根据群众的举报,12月21日,记者跟随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的工作人员,来到新沂市墨河街道段庄村,在一片居民区中,发现了这条小河。远远望去只见河水发黑,距离几米远的地方就能闻到明显的臭味;在河的另外一侧,工作人员发现了一条暗管,向河沟里直排污水。顺着路边暗管,走过一条小路,暗访组找到了一家距离小河沟50米左右的养鸡场。这家养鸡场里饲养了上千只鸡,鸡棚里环境恶劣。经过现场检查,暗访组发现养鸡场一侧墙外,有大量鸡粪便和散发着恶臭的水体,污水直排。

  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明显可以看到鸡粪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养鸡场外部环境中,这些养殖的废弃物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对土壤和水源都构成严重危害。养殖粪便含有大量的氮、磷、微生物和药物及饲料添加物的残留物,它们是污染土壤和水源的主要有害成分。

  养鸡场负责人告诉暗访组工作人员,他的养鸡场已经开十几年时间了,建成之初,周边并没有其他村民居住。近些年来,周围的居民越来越多,距离最近的居民楼不过十几米,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矛盾逐渐增多。考虑到环境污染问题,养鸡场负责人承诺,会尽快关闭养鸡场。

  养鸡场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目前,养鸡场产生的粪便基本上都运走了,周围环境不是很好,主要是养鸡场产生的污水通过管道排到河里,附近居民意见比较大。不过现在养鸡场还有几百只鸡,因为鸡太小了,卖不掉,等它们长大点,把这些鸡处理完就不干了。

  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介绍说,养殖污染主要是指动物排泄物收集困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不彻底以及养殖生产中附设物品等对周边环境影响,包括水源污染、土壤污染和空气污染等。数据显示,环保部门每年受理的环境信访中,畜禽养殖污染信访占农村环境污染的40%左右。去年我市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调整优化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要加快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调整优化,根据“263”专项行动要求,要全面完成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小区)的关闭搬迁。

  随后,市263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来到了养鸡场所属的新沂市墨河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副主任徐勤学说,他们也接到了群众举报,办事处安排工作人员找到养鸡场负责人了解情况,目前尚有几百只鸡,准备卖完之后就关闭养鸡场。

  对于原来造成的污染,办事处已经责成养鸡场负责人用吸粪车把里面的污染物全部吸走,然后用挖掘机,把河沟全部清理,恢复到原来水清的状态,办事处还将在沟边全部栽上绿化树。下一步,办事处将开启一轮全面排查,确保辖区内不出现类似的情况。并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如果发现有环境污染问题,立即举报,办事处将马上处理。如果再发现哪个养殖场不按规定违法排污,将坚决予以取缔。(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标签:养鸡场;暗访;环保督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