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柳新镇一拆迁工地扬尘污染隐患大
2018-12-24 09: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建筑垃圾露天堆放 工地路面没有硬化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孙盈)进入秋冬季,由于扩散条件差等多重原因,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更加艰巨。对各类在建以及拆迁工地的严格管控,以抑制工地扬尘对大气质量造成影响,是我市263办公室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之一。

  12月18日,市263环保督察暗访组在铜山区柳新镇暗访时发现,在该镇南部孙庄村东隔壁的一处拆迁工地上,存在建筑垃圾露天堆放,工地路面没有硬化,易产生扬尘污染等问题。

  记者随环保督察暗访组成员进入该工地后发现,在近百亩的拆迁工地上,满地建筑垃圾随意堆砌,没有任何遮挡防护措施。市263环保督察暗访组成员说,从这里的情况可以反推出,整个工地在拆迁过程中没有任何环保防护措施来抑尘,这必将产生大量扬尘颗粒物,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由于受到近期雨雪天气的影响,拆迁工地中绝大部分路面十分泥泞。暗访中,一阵风吹过,较干燥路面上堆放的细小建筑垃圾碎末随风飘在空气中,产生扬尘污染。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我市城乡建设局就结合本市房屋征收拆迁工地实际,制订了方案,对市区范围内(包含铜山区、贾汪区的建成区)房屋征收拆迁工地,开展扬尘污染整治,以降低房屋拆除过程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影响。根据方案,拆除作业期间,拆除现场必须配备高压洒水设施(危旧房除外),拆除前需喷淋湿化,拆除作业时利用雾炮车同时实施雾化。房屋拆除施工过程中,须及时清运渣土、拆迁垃圾,装卸过程实施喷淋压尘,不能及时清运的,应当采取覆盖等防尘措施;清运建筑垃圾的车辆,应采用密闭式运输车或采取覆盖措施;装卸过程要实施不间断喷淋或雾炮压尘。拆除后的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清运的,要采取两层防尘网全覆盖;拆除工程完毕后,暂时不能开工建设的,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绿化或者铺装。

  “这个拆迁工地造成的扬尘污染,违反了市建设局对拆迁工地扬尘污染整治的要求,而且在当前这段时期,更是与大气污染管控背道而驰。”市263环保督察暗访组成员表示,当前我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应急管控,除经市政府批准的涉及安全问题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建筑、市政、道路、绿化、水利等施工工地应停止土石方作业。对于停工工地,落实防尘抑尘措施。“很显然,这块拆迁工地违反了上述要求,造成了扬尘污染。”

  针对这种情况,铜山区柳新镇副镇长李建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块地是镇上购买后准备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今年10月20日,镇里对该地块进行挂牌拍卖,但最后流拍。前期拆迁后,镇上已经组织人员把大部分建筑垃圾清运走,但还剩余部分建筑垃圾没有清理干净。针对目前还有建筑垃圾露天堆放这种情况,柳新镇立即组织人员对建筑垃圾堆放区域进行覆盖处理,并安排人员加大现场管控,加大大气污染防控力度,确保整改全部到位。李建秋还表示,由于柳新镇距离徐州市区非常近,这里的扬尘污染更容易直接影响到市区空气质量。今后,柳新镇政府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环保方面的决策部署,做好相关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全力以赴完成环保任务。

  “抑制扬尘污染关键还是在于抓落实。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环保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自觉地融合于生产活动之中,扬尘治理工作才能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市263环保督察暗访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在暗访中发现的环保问题,暗访组将会敦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并且会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