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将通过3至5年努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2018-12-24 08: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8日,在厦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上,徐州市开展“八大专项行动”破除营商堵点案例成功入选“中国营商环境优化最佳实践案例”。

  今年以来,徐州聚焦“八大专项行动”,重点优化“六大环境”,切实做好“五查五整治”,坚决打好营商环境建设这场硬仗。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徐州将通过3至5年努力,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要“面子”更要“里子”

  提升城市竞争力

  最近,徐州的大事不断、喜事连连:在北京,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上签下千亿元大单;在上海,举办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延揽全球英才;摘取联合国人居奖,徐州成为今年全球唯一城市获奖者;举办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让海内外领略徐州蝶变的精彩……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特别代表姆西西说,要把转型的徐州经验向全世界推广。

  近年来,徐州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和城市转型,尤其是生态环境建设备受瞩目。如今,徐州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等“硬支撑”的同时,还注重提升营商环境等“软实力”,要“面子”更要“里子”,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更重要的是,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来到徐州,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怎么干?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正是解题的重点答案。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重构,各地为集聚更多发展要素和动能,纷纷在营商环境建设上放出大招,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

  “审视徐州,城市软环境明显不适应中心城市发展要求,与发达地区发展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差距。”周铁根说,作为新“二线城市”,徐州在这一激烈竞争格局下,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识。徐州明确提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争创新一轮发展优势的牵引抓手、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战略工程。

  徐州积极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徐州全球通精密钢管公司部长周丽告诉记者,面对企业“用工荒”,高新区只用十多天就解决了难题,还协调停车位、提供金融支持等,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增强了发展信心。

  抓服务更抓系统

  提振干部精气神

  作为徐州经济建设的主阵地,经开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改革,走在了全市前列——

  试点“多规合一”,成功研发有关信息联动管理平台,消除七成以上规划用地差异;试点“证照分离”改革,颁发全市第一张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试点“全域通办”,首批一般公共服务事项20项,实现在经开区范围内通联通办。徐州经开区工委副书记陈明说,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拉动了生产力、激发了新活力。

  在徐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快递窗口,每天有六七百件营业执照、税务发票等由此免费寄到百姓手里。徐州市政务办业务处处长朱洪延介绍,他们创新采取“网上服务+EMS快递+自助取证”工作模式,通过与邮政部门合作和资金补贴,实现审批结果送达不见面,让群众不用多跑腿。

  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承担市营商办日常工作,提出以打造一流党建为总抓手、以锤炼一流作风为总保障、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总任务,推动各级机关党政同心、上下同欲、比学赶超,深入系统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

  以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徐州打造出政务服务“金字招牌”。今年6月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以《审批瘦了身,两头都轻松》为题,向全国推介其创新做法。

  徐州还瞄准投资开放环境、要素供给环境、创新创业环境、诚信法治环境、人文生态环境等“六大环境”,实施打破信息壁垒攻坚、亲商重商等八大专项行动。徐州市市长庄兆林说,以系统性思维打造全新营商生态圈,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机关作风“庸懒散浮拖”治理行动中,向19家责任单位下达45份《作风建设巡查问题交办通知单》,69名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受到处理。守信践诺行动中,初步建立公务员依法履职、诚信尽职、规范服务、表彰奖励、廉政记录、违法违纪违规和年度考核等信用档案。政企同行行动中,全面开展“走进项目、服务达产达效;走进企业、服务做大做强;走进园区、服务产业升级”的“三走进三服务”活动。徐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力光信表示,不搞花架子,工作干在实处,助企业轻装上阵。

  “徐州的‘八大专项行动’,实现了世行营商评估体系与徐州发展实际的结合。”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认为,徐州对指标体系中的难点进行重点突破的做法,有助于整体提升营商环境指标,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建体制更解问题

  提高群众满意度

  围绕“八大专项行动”,徐州建立营商环境督查考核机制,成立督查考核办公室,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日常督查,形成一套环环紧扣、较为完备的督查考核制度体系。

  在近期的会议上,周铁根更发出“三问”——为民营企业发展服务做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问题?在服务企业、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哪些差距?“不敢正视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徐州市营商办副主任王成群说,通过开展“五查五整治”活动,着力解决项目建设、政务服务、市场秩序、创新创业、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徐州将五大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22个小项,引导各地各部门逐项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同时,将各类问题汇总,逐项交办,形成“一部门一清单”“一问题一方案”,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评议。目前,各县(市)区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分别梳理各类问题诉求1292条、1210条,分别已解决643个、884个。

  为打造营商服务品牌,徐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办事群众多、经常需排队等现状,将线下业务转至线上,节约办事时间,实现服务、业务、群众满意度的“三提升”;徐州市公安局积极整合社区走访平台、民意回访平台,开通“警企110”,服务实体经济、保障重大项目……徐州市委改革办陈辉说,通过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服务优化、效率提升,营造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建设是场持久战、攻坚战,按照“建设年”“提升年”“深化年”进度,徐州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目前初见成效。徐州位列2018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40位,其中软经济指标排名全国第34位;位列2018中国城市品牌(地级市)榜单第29名,淮海经济区城市群排名第一;全市“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10210项,网上办理率达到60%,“不见面”覆盖率全省领先。

  转自12月23日《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