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开展城北塌陷区生态修复规划
2018-12-21 18: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017年年底,在此前编制的《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公园及周边地区概念规划》、《九里湖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规划》等基础上,徐州市规划局启动了城北九里塌陷区的生态修复规划研究工作。12月20日,徐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城北塌陷区生态修复规划研究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据介绍,城北九里塌陷区的生态修复规划,统筹研究了199平方公里的城北空间,并对其中的3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重点规划。按照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汇总交通、国土、水利等各有关单位意见后,经多轮修改完善,最终形成规划报告,并于2018年5月通过市政府审查。

  在此规划研究的基础上,2018年10月31日世界城市日主场活动期间,为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徐州潘安湖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荣获联合国人居奖的具体要求,依据市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签订的《谅解备忘录》有关内容,市规划局与联合国人居署签署了中国可持续城市规划项目合作协议,委托联合国人居署有关专家对城北九里塌陷区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更进一步的策略建议。

  此后,市规划局积极配合联合国人居署的规划、景观专家,在城北九里塌陷区开展了深入的现场踏勘调研、资料汇总整理、部门研究座谈、相关案例借鉴等一系列工作,并将专家有关深化方案的规划咨询建议,统筹纳入到规划研究报告中。

  在本次规划研究方案中,深入分析了此区域的生态区位、空间区位和产业区位,提取了规划打造的四大元素:近郊、水元素、创新产业、低强度等,最终将该区域定位为徐州西北部生态、创新、科技可持续融合发展试验区,并提出三大发展策略:一、以生态打基底,打通区域生态廊道。二、以科技促发展,接续城市发展空间。三、以创新注活力,扩大城市服务功能。规划通过构建高效便捷的路网骨架、促进产业更新转型、建设生态住区、盘活连通水系,修补生态格局,重新构建区域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生态修复的重点将放在三个方面:一、利用区位优势,创新产业功能,接续主城区产业空间,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宜建则建的多层次、多元性开发,重点发展旅游、商贸休闲服务产业、创新科技产业和高效生态农业。二、构建健康水生态系统,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该片区隶属于故黄河流域和沂沭泗流域,被划分为五个排水分区,加强了水系贯通,逐步构筑起集防洪、排水、生态、景观和旅游等综合效益于一体的水系网络格局。三、通过生态修复、湿地恢复等人工干预模式,保证区域生物多样性,探索采煤塌陷区生态治理路径。

  联合国人居署特派专家依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城市议程》,进一步明确了城北九里塌陷区规划的五个可持续性原则,即有效的交通网络、充足的街道和公共空间;混合土地利用性质;社会融合;充足的密度;高效的连接性。同时,在研究徐州市的悠久历史和区域地位的基础上,借鉴荷兰乌得勒支、德国弗莱堡、德国鲁尔区等国际案例,以及武汉、青岛等城市案例,计划从公共空间配置、社会整合、培养城市韧性、建设低碳城市等方面提升九里塌陷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悉,我市后续相关工作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将城北九里塌陷区打造成生态修复的经典范例,产城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从全市来看,实施生态修复后,将形成中心城区范围内,贾汪潘安湖、城北九里湖两处东西遥相呼应的城市双绿肺,进一步强化城市发展的生态造血动能;充分依托徐州“两河横贯、两湖傍映、三楔入城、地景开阔”的生态基底条件,加快健全城市生态网络系统,打通城市西北方向的绿色走廊;变“废”为“宝”,变“包袱”为“资源”,通过修复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和拓展新的城市发展空间;通过植入新的城市功能,优化调整组团结构,积极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西北象限新的增长极;加快产业由“灰”转“绿”,培育生态产业链,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记者 樊海涛

标签:生态修复;城北;规划研究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