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喷淋无覆盖 沛县汉兴街道百余亩拆迁工地扬尘严重
2018-12-21 17: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4月份以来,徐州市委、市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举全市之力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然而,仍有个别污染环境的恶劣现象存在。12月19日,徐州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在暗访时发现,沛县汉兴街道一拆迁工地虽然已经停工,但现场既无喷淋抑尘措施又无覆盖防止扬尘举措,任由百余亩拆迁工地露天扬尘。

  当天中午,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工作人员来到沛县汉兴街道甄庄村,看到一大片拆迁工地。大部分房屋已经被推倒,还有一部分残垣断壁矗立着。现场没有看到任何大型机械,没有看到喷淋抑尘设备,也没有看到有防尘网覆盖在土堆、瓦砾堆上。只看到有人在清理拆迁后的物料,然后搬到机动三轮车上。地面积尘严重,车来车往的现场不时会出现尘土飞扬的现象。

  这里什么时候开始拆迁的?为什么任由其扬尘而置若罔闻?一位村民告诉工作人员,这里是甄庄村三教堂,大约半个月前开始拆迁,“拆得可快了,没几天房屋就几乎被全部推倒。后来不知道怎么停工了,一直摆到现在”。

  随后赶到的甄庄村党支部书记甄宗峰解释,甄庄村面积大约300多亩,三教堂区域面积大约100多亩,占甄庄村的三分之一。根据城市建设规划,三教堂区域居民全部进行动迁,2018年10月18日开始公示,11月18日开始签协议。“要说拆迁就是从那时开始的,也没有正式地拆,只把门和窗户拆掉,基本上没见到他们怎么拆”。

  甄宗峰的解释无法圆现场“已经基本拆迁结束”之实,只是强调“原先给他们说过只拆门窗”,并表示要求他们“准备好防尘抑尘设备”,但对于现场没有看到一台喷淋抑尘设备以及无防尘网覆盖的事实,又表示“具体情况施工方负责,我们不清楚”,同时还表示,这里扬尘重,不拆迁也这样。

  汉兴街道副主任辛忠敏对此解释,三教堂区域是今年10月份开始启动拆迁的,当时拆迁时要求湿化作业。12月13日,沛县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议后,给所有拆迁工地、在建工地下达停工通知书,然后组织城管、环保等部门对上述工地进行巡查,包括平时巡查和夜查,确保上述工地不能动。也就是说这个工地没拆完就停工了。

  拆迁公司负责人王经理解释,施工队12月8日开始进场拆迁,配备了挖掘机、雾炮以及冲洗设备,结果没干完就停工,公司就把大型设备都撤走了。至于防尘网,是因为现场建筑未被全部推倒,实施覆盖不仅不安全还无法进行有效覆盖。

  市263环保督查暗访组表示,享受蓝天碧水、拥有生态宜居的环境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为了减轻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影响,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市于11月19日和12月10日先后启动实施了重污染天气橙色、红色应急管控,除经市政府批准的涉及安全问题及应急抢险工程外,建筑、市政、道路、绿化、水利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100多亩的拆迁工地体量不小,如此露天放置而不采取任何喷淋抑尘措施,的确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因此必须尽快整改,必须整改到位”。

  辛忠敏最后承诺,立即要求施工单位调喷淋雾炮到现场喷淋抑尘,立即开始进行防尘网的覆盖,立即组织人员打扫街道除尘。(记者 陆铭)

标签:拆迁;工地;扬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