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智慧安监” 把隐患“关进笼子”
2018-12-20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王莹莹 李雅娴)在新沂市安监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不断切换着大屏,危险品生产车间、危险品贮罐区、压力容器状态等关键信息清晰呈现在大屏上。近日,新沂市安全生产信息平台终于正式投入使用。新沂市安监局局长刘新芳说,新沂市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可以对化工企业的环境温湿度、气体浓度、热度、压力、化学稳定性等复杂环境因素以及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

  针对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近两年,新沂市安监局对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安全生产信息平台进行二次开发,力求建成一个纵向覆盖街道、园区、企业,横向覆盖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平台,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测预警、应急救援指挥信息支持等系统进行有效集成,形成安全生产三层预防体系。

  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分为政府端和企业端,政府端主要由安监局进行安全监管,企业端则是由企业及时上报相关信息。新沂市安监局的大屏幕显示系统上,泰禾化工、恒盛化工、利民化工等10家含有重大危险源的化工企业的工作情况视频实时滚动轮循,一旦检测到重大危险源异常,系统就会通过短信发出警告。同时,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包含企业监管、隐患排查、政务办公、应急平台等多个板块,支持与危险源登记备案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企业监测监控系统等深度集成,满足了安监系统对化工企业监管的多方面需求。

  近日,新沂市中新钢铁集团上演了一场紧张的重大危险源中毒抢救与火灾扑救综合演练,新沂市65家单位和企业,200余人观摩本次演练。演练模拟了转炉煤气柜排污阀发生泄漏后,工作人员煤气中毒被抢救和火灾扑救的处理全过程。整个演练处置紧张有序,救灾措施及时有力,应急人员分工明确,效果十分明显。据悉,演练取得圆满成功也得益于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强大的云计算支撑。平台依托天地图新沂系统,拥有完整、详细的信息,上面不仅标记了各个含有重大危险源的化工企业位置来帮助工作人员迅速定位,还标记了附近可以调度的救援物资,并且通过数据的交流计算得出事故的伤害范围,规划出最佳的撤离路线和救援路线,事先制订好救援方案,为指挥决策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